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念屈原的憂鬱 別讓憾事再發生…

端午節又到了,我們吃粽子紀念屈原,也記得關心自己與親友的身心狀況。
端午節又到了,我們吃粽子紀念屈原,也記得關心自己與親友的身心狀況。
本報資料照片

端午節又將到了,我們吃粽子和划龍舟,傳說是為了紀念屈原。相傳戰國時期,屈原本來受楚懷王重用,管理內政和外交,但楚懷王聽信小人讒言,屈原被流放,鬱鬱寡歡,最後投江自盡。

7成自殺者 有憂鬱傾向

當年的屈原有沒有罹患憂鬱症,如今不得而知,但回顧自殺者,有7成的人生前符合憂鬱症診斷,針對大部份有自殺意念與企圖者,首要之事就是確認有沒有憂鬱症並積極治療。

60多歲的王太太來看診,主訴睡不著,她到處就醫,但是藥吃一兩天覺得沒法入睡,就會再換另一家,自述睡不著很痛苦,加上無法為孩子們做飯,十分自責。一周後回診時由子女帶來,子女說她早上企圖自殺,及時被阻止,才沒造成悲劇。

我試著同理她的痛苦,建議住院治療,但她哀求不要住院,表示自己太傻了,以後不會這樣做了。我向她強調,憂鬱症的藥物作用緩慢,要吃一段時間才有療效,切勿一兩天就不吃了,約定一周後再回診。

病因非常多 老人比率高

國人自殺者中,年長者比率較高,可以含飴弄孫或遊山玩水時,老年人反而因為生理、心理或環境因素得到憂鬱症,這時候家人務必提高警覺性,建議陪同長輩好好就醫治療。

目前憂鬱症無法透過檢驗確診,但研究顯示,憂鬱症與基因、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有關,也跟下視丘、腦下垂體功能失調或免疫反應相關,腦部的一些影像檢查也發現,憂鬱症患者腦部和常人不同,由於成因非常多,也顯示憂鬱症是複雜的疾病。

中重度以上 可搭配藥物

臨床診斷是以症狀判斷,以下9項症狀:整天心情低落、對平常喜歡的事失去興趣、食欲差或體重下降、睡眠差或過度睡眠、疲倦無力、行為激動或遲緩、過度罪惡感或無價值感、思考力下降、無法專心或很難做決定、出現自殺意念或企圖,若超過5項、持續2周以上,並影響日常生活,排除其他生理、物質或精神疾病,就可以診斷是憂鬱症。

有些憂鬱症患者睡不好,認為只要處理睡不好的問題就好了。但其實除了睡不好,已出現自殺意念、影響工作,這些不僅是心情不好或睡不好可以解釋的。若不治療,這樣的憂鬱症發作可以持續3個月之久,輕度憂鬱症可靠心理治療或強度夠強的運動來處理,但中重度以上憂鬱症建議藥物加心理治療效果才好。

端午吃粽子 也關心親友

憂鬱症經過治療是會痊癒的,當然有人因體質、生理疾病、心理或環境因素而復發,復發者的治療時間要比較久一些,以避免再次復發。

屈原的憾事離我們很遠很遠了,但吃粽子和划龍舟的習俗則流傳下來,在吃粽子的同時,也記得關心自己或親友的身心狀況。

憂鬱症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