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國中生只考第二 被媽打到送醫

情境圖。國中生只考第二 被媽打到送醫。
情境圖。國中生只考第二 被媽打到送醫。
圖片/ingimage

兒虐案層出不窮,衛福部統計,國內兒少疑似不當對待案件通報量,2015年高達5萬3千件,平均每10分鐘通報一例。

台大醫院曾收治一名國中生,竟因只考全班第二名而被母親痛打,被家暴防治中心轉介就醫,成為社政單位長期追蹤的個案。

為協助受虐兒少就醫及後續心理輔導,台大兒少醫療保護中心整合相關醫療科部及社工、心理師資源,盼成為兒少保護後盾。

台大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曾偉杰指出,近年台大收治的兒少保護案件遍及各年齡層,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來自高社經背景家庭的國中男生,竟因為沒考第一名使母親暴怒,並由成績好的姐姐把他架住,讓母親責打處罰。

曾偉杰回憶,這名男生被轉介至台大急診室那天下午,臉因被母親用掃把打而腫大,全身也布滿傷痕;孩子卻說「被打時忍住不口出惡言,也忍住不哭,因為哭了就會被打更兇」,孩子透露出的心情,令人十分不捨。

「除提供醫療,受虐兒心理創傷也需兼顧。」台大兒少保護中心召集人呂立說,不少孩子在受創後選擇不說,或年紀太小不會表達,但心理創傷很可能透過生理表現,之前曾收治一名5歲孩童,已過了尿床年紀,因受虐以尿床展現壓力,母親看到他尿床又情緒崩潰而責打,後來將孩子轉介至安置家庭,尿床問題解決了,沒想到返回原生家庭,再度尿床,需輔導治療心理創傷。

呂立表示,兒少虐待,除了治療身體的傷,也需要治療心理的傷,家長、小孩都要接受諮商輔導。

台大過去參與衛福部兒少保護醫療服務模式試辦計畫,2015年底停辦後,由院方找資源、經費,讓兒少保護中心持續營運下去,今年包括林芳瑾社福基金會及台北市宏源獅子會響應,捐款挹注兒少保護中心,讓台大繼續提供跨領域的專業服務。

受虐兒 家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