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他受困雪隧 竟是幽閉恐懼症發作

日前發生有駕駛幽閉恐懼症發作,將車輛停靠在國5北上避車彎,無法繼續行駛。
日前發生有駕駛幽閉恐懼症發作,將車輛停靠在國5北上避車彎,無法繼續行駛。
圖為雪隧內,非當事車輛。報系資料照

雪山隧道全長12.9公里,因屬於密閉空間,且光線突然從明亮轉暗,多數民眾都需要調適,但日前發生有駕駛將車輛停靠在國5北上避車彎,並聯絡坪林行控中心表明並非是車輛故障,而是幽閉恐懼症發作,無法繼續行駛雪隧,公警局接獲通知後派員警協助將車輛駛離雪隧,並下交流道。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台灣精神醫學會已將幽閉恐懼症更名為特定場所畏懼症,患者不敢在密閉的空間內、害怕搭電梯或是搭捷運時只選擇離門最近的位置。由於患者大腦內的杏仁核不斷發出不安全和危險的訊號,當患者開車進入長隧道後,就會感覺有問題發生,甚至可能被困在隧道裡,無法繼續開車必須請員警協助。

這起事件發生在今年2月21日上午11時左右,國5北上26.7公里外側避車彎有車輛停靠,坪林行控中心人員看到即時影像系統後,緊急通知駕駛拿緊急電話跟中心聯繫,約15分鐘之後這名駕駛打電話告知不是車輛故障,而是幽閉恐懼症發作,無法繼續開車,並請求協助,行控中心人員聯繫公警局,由員警將車輛駛離雪隧。

過去曾發生男子開車載太太出遊,車子才開進雪隧不久,男子突然呼吸急促、全身癱軟無力,疑似幽閉恐懼症發作無法繼續開車,只好將車停在避車彎,坪林行控中心獲報後通知救護車和拖吊車到現場,男子由救護車護送到隧道外,妻子則連同車子被拖至宜蘭。另有男子因罹患幽閉恐懼症不願行駛雪隧,改走台9線北宜公路。

坪林行控中心主任林錦堂指出,民眾進出長隧道時,因視線突然變化,習慣性會放掉油門,速度也會變慢並拉開車距,進入隧道後就會逐漸習慣,過去也曾發生過幽閉恐懼症的患者行駛雪隧因身體不適的案例,有些人會停在避車彎短暫休息後再行駛,也有駕駛會請求公警局協助,每年約一到兩件左右。

此外,由於公警局將推出雪隧高科技執法系統,引發民眾關注,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目前還沒有確切實施時間,不過高公局和公警局已協調,違規取締以超速和任意變換車道為主,以維護雪隧內的行車秩序。

恐懼症 呼吸急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