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症襲來… 爸爸病了 但爸爸不說

憂鬱症一直是擾人的疾病,很多人不太願意治療,尤其是男性。
憂鬱症一直是擾人的疾病,很多人不太願意治療,尤其是男性。
圖/shutterstock

父親節快到了,辛苦工作的父親們,最在意的除了家人關心外,就是經濟壓力及有多少薪資入袋。過勞、壓力大及薪水少,幾乎是大部分中壯年父親的煩惱及壓力來源,也往往心情鬱卒,可能出現憂鬱症狀。但男性的社會角色必須隱藏內心鬱卒,太常壓抑內心感覺,不釋放排解,就容易憂鬱。

憂鬱症一直是擾人的疾病,很多人不太願意治療,尤其是男性,由於憂鬱症影響到腦部功能,因此爸爸們一有憂鬱症就欲振乏力、不想工作,社交能力也變差,不想和朋友來往,性格閉鎖,跟妻兒的互動也可能變調。

就算妻賢子孝也無法使爸爸開心,任何事都不想做,嚴重的吃不下、睡不著,進而安眠藥濫用,當前社會氛圍更是推波助瀾,憂鬱症普遍存在,很多爸爸不知自己病了,以致愈過愈不開心,家裡也感受到莫名的壓力。

憂鬱症惱人,很多腦影像檢查發現, 除了遺傳、壓力大、血清素不足、荷爾蒙異常、心理及社會原因外,腦部作怪的可能性高,像是前額葉及邊緣系統異常,這些區域是腦部情緒控管、理性認知思考及衝動控制區域,顯示憂鬱症恐影響腦部,不應輕忽。

腦部影響很多層面,像前額葉功能低下可能使人整天沒力,邊緣系統不穩定導致情緒低落,整天都想著失敗,高興不起來,一天到晚否定自己,有時太憂鬱而想不開。歐美國家腦影像研究也建議,應該積極看待憂鬱症。科學證據指出,這是個腦部失常疾病,腦影像檢查也朝向可以判別憂鬱症的模式,運用於日後高端健檢,檢測出憂鬱症傾向。

至於治療,中山醫院和陽明大學合作的研究顯示,抗憂鬱藥物可調節前額葉及邊緣系統功能,爸爸們應該好好注意自己的心情,經濟悶,男兒當自強,保持情緒良好,維持腦部正常功能,若真的很悶,尋求醫師協助,幫忙保健情緒,預祝父親們在父親節一起快樂。

憂鬱症 血清素 壓力 安眠藥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