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多微笑 稱讚自信跟著來

董氏基金會呼籲青少女,看見自己的優點,每天練習對鏡中自己微笑,喜歡自己,他人讚美跟著來,創造稱讚的正向循環。
董氏基金會呼籲青少女,看見自己的優點,每天練習對鏡中自己微笑,喜歡自己,他人讚美跟著來,創造稱讚的正向循環。
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常對鏡中自己微笑,會產生正向能量。董氏基金會與企業公司調查全台2863名高中少女,發現經常對鏡中自己微笑,有9成2的人也會喜愛自己,但從不對自己微笑者,只有5成5的人對自己滿意。喜歡鏡中微笑的少女,更常獲得稱讚,建立信心、自我肯定,創造正向循環。

這群15到19歲青少女,是董氏基金會2年來在北部、中部高中女校舉辦情緒教育講座,獲得的回饋資料。結果顯示,總是對自己微笑的人,逾9成都會喜愛自己,在過去一周得到稱讚的天數較多;但也有約2成青少女不喜歡自己,其中5成從不或很少對自己微笑。

至於青少女為何不喜歡自己?調查指出,近4成源自學業成績,其次為個性及外表,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胡維恆說,歷來調查資料顯示,每5個青少年裡,就有1個有明顯憂鬱情緒,青少女比率又高於青少年,女生天性敏感、荷爾蒙分泌又影響心情變化、或多元角色衝突帶來壓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因東方人國情、教育方式,人們開口稱讚及謝謝別人,似乎總比謝謝、稱讚自己還容易,建議在課業成績上給自己更多彈性,凡是有進步就鼓勵、稱讚自己,或想想自己其他優點,養成微笑習慣如同洗臉、刷牙般自然,逐步建立信心和自我肯定。

青少年 洗臉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