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眠4大症狀 不是靠安眠藥就有解


報系資料照

感冒咳嗽流鼻涕、睡不好 找醫生開安眠藥

近來流感、感冒患者多,不少人鼻塞、咳嗽,晚上睡不好。醫師在門診收治一名50歲男性,因感冒影響睡眠,直接希望醫師開安眠藥,醫師趕緊向他解釋,失眠不一定要靠安眠藥,而是應該找出問題,加以治療,例如多休息、由醫師開治療鼻塞、咳嗽等藥物,症狀改善後、失眠也就迎刃而解。

女性比男性 多失眠困擾

很多人有失眠困擾,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成人失眠者,約占20%,且女性比男性多。

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蘇渝評表示,容易早醒或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差,或睡眠中斷等,都是失眠徵兆。只要每天出現其中一種以上症狀,連續超過二到三周,就有失眠問題,不過,老人家常覺得年紀大了難免睡不著或睡眠短,輕忽睡眠問題,讓失眠問題加劇。

值得注意的是,引起失眠原因很多,例如老人家常有的肌肉痠痛、坐骨神經痛、退化性關節炎等,或是一般人感冒、過敏引發鼻塞、咳嗽等,也會影響睡眠或讓睡眠中斷;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例如血壓沒有控制好,會感到頭暈、頭痛,也會影響睡眠;年紀大的人神經功能退化,如果初期出現失眠、手抖等現象,就要留意可能本身已有阿茲海默或巴金森氏症等疾病。

此外,老人家因退休、子女出外工作,生活沒有重心,多少也引起失落感,甚至無法調適、引起失眠。

失眠四大症狀
資料來源:蘇渝評醫師<br />製表:陳麗婷
失眠四大症狀 資料來源:蘇渝評醫師
製表:陳麗婷
長期失眠或睡不好,因為身體無法充分獲得休息,交感神經旺盛無法放鬆,因此,心跳快、容易早醒,血壓也會飆高,進而導致中風、心血管疾病;睡眠不足也會導致精神差、體力差,一旦免疫力下降,更容易遭病毒、細菌等侵入感染;睡眠品質差、白天精神不好、注意力下降,老人家也很容易因此發生跌倒等意外事件。

安眠藥成癮 治標不治本

失眠並非一定要靠安眠藥,蘇渝評說,這陣子感冒、流感多,很多人鼻塞、咳嗽嚴重、晚上更睡不好,一到門診就要求醫師開安眠藥、治標不治本。其實安眠藥亂吃反而會成癮,劑量過量或吃兩種以上藥物,恐引起副作用,以BZD來說,具有助眠、肌肉鬆弛等作用,副作用則是嗜睡、暈眩;Z-drugs則可安眠,副作用包括頭昏、夢遊等。

有失眠問題,應找出真正原因,感冒了就好好休息、或由醫師開緩解症狀藥物,肌肉痠痛可以吃些讓肌肉放鬆的藥,真正解決根本問題。

※BZD: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包括Diazepam、Estazolam及Lorazepam

※Z-drug:非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包括Zolpidem、Zopiclone及Zaleplon

安眠藥 失眠 睡眠品質 BZD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