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狂補習、瘋3C 2成4青少年曾失眠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失眠別輕忽!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全台2成4青少年有失眠經驗,北北基地區青少年熬夜失眠狀況更嚴重,醫師推估,可能與補習或使用3C產品有關。一名國二少年長期失眠,睡不好就對自己生氣,甚至數度自殘,家人也受影響,醫師提醒,青少年失眠,未來罹患憂鬱躁鬱風險大增。

台灣睡眠醫學會昨天公布「2016年青少年睡眠大調查」結果,全台國高中生12至18歲國高中生,有效樣本506人,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8%,有失眠經驗人口則高達24%;青少年睡眠總時數平均為7.12小時,假日增加至9.26小時。調查也發現,北北基地區青少年失眠比率較高,上床睡覺時間介於11到12點,也較其他地區來得晚。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黃彥霖表示,青少年平、假日睡眠時間落差大,家長須注意孩子平日睡眠時間是否被壓縮,生理時鐘紊亂也會影響白天專注力與認知能力;另北北基的青少年晚睡、失眠比率較高,可能是3C產品使用時間長,或家長求好心切,安排許多課後學習,壓縮睡眠時間,建議應斟酌,避免揠苗助長。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指出,青少年失眠問題普遍,曾有一名國二少年因失眠問題嚴重到自殘,父母晚上也提心吊膽不敢睡。失眠原因包含長時間打電動上網聊天、課業壓力造成憂鬱或不明原因失眠,不少青少年平時晚睡,假日「睡回來」,易打亂生理時鐘,造成惡性循環。

葉啟斌說,慢性失眠也可能是躁鬱症前兆,若青少年情緒不穩、遇到小事就生氣,常頭痛腹痛、不能吃睡、上學或人際互動受影響,就必須就醫診治。若沒有妥善治療青少年失眠,未來罹患躁鬱症與憂鬱症的風險大增,也可能依賴酒精或濫用安眠藥,建議應就醫讓精神科醫師判斷用藥或給予心理輔導。

想提升睡眠品質,葉啟斌與黃彥霖建議,睡前不要從事刺激或動腦的事,例如滑手機、看恐怖或動作片、煩惱隔天考試等,洗熱水澡或激烈運動會刺激交感神經、吃太飽也會影響睡眠,睡前都應該避免,作息盡量規律、白天適度運動則有助一晚好眠。

▇ 青少年好眠5招

1.每天使用3C產品不超過2小時,睡前更應遠離

2.補習或才藝課程勿安排太密集

3.睡前不做刺激或需動腦的事,如運動、洗熱水澡、煩惱隔天考試等

4.睡眠環境安靜、燈光調暗,設法讓自己放鬆

5.作息規律,白天可多運動

資料來源╱黃彥霖心理師、葉啟斌醫師

失眠 青少年 躁鬱 生理時鐘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