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國人愛吃安眠藥 1年吃掉1條中山高+雪隧

國人安眠藥用量增加,食藥署統計,103年國人安眠藥用量高達3.39億顆,比100年的3.25億顆增加1400萬顆,為史上新高。
國人安眠藥用量增加,食藥署統計,103年國人安眠藥用量高達3.39億顆,比100年的3.25億顆增加1400萬顆,為史上新高。
報系資料照片

國人安眠藥用量增加,食藥署統計,103年國人安眠藥用量高達3.39億顆,比100年的3.25億顆增加1400萬顆,為史上新高;總用量排起來相當於一條中山高加雪隧長度,且除了佐沛眠類安眠藥,其餘常見安眠藥物的用量均上升。

醫師表示,尤其老人家因生理變化,睡眠時間短或易醒,常需靠短效安眠藥,但長期依賴及自行增加劑量,恐成癮或吃了藥卻沒效,形成惡性循環。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何淑惠表示,以用量來說,增加最多的是舒樂安定(Estazolam)類安眠藥,103年比100年增加1972萬顆,其次是唑匹可隆(Zopiclone)類安眠藥增加911萬顆、伯替唑他(Brotizolam)增加826萬顆。

若以增幅來說,103年伯替唑他的用量比100年成長112%左右、唑匹可隆則成長了46%左右;所有安眠用藥,僅佐沛眠用量下降,且不論是非苯二氮平類或苯二氮平類藥物,使用族群均以80歲以上女性較多,其次為60-79歲女性。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表示,佐沛眠用量減少主要是多年來加強藥物管理等,不過不少老人家因睡不好、容易早醒,需依賴安眠藥,因此,短效型的伯替唑他藥物,老人家較常使用。

台中榮總精神部主任藍祚鴻表示,門診曾碰過77歲婦女,兒女長大後生活雖較輕鬆,但近一年來卻常覺得焦慮、睡眠時間愈來愈短,起初診所醫師開立短效安眠藥後逐漸改善,後來白天反而精神差,轉至精神科就診建議她調整作息、晚上不要太早睡覺,慢慢改善睡眠問題。

藍祚鴻提醒,安眠藥雖可改善睡眠問題,但仍應先找出失眠原因,才能徹底擺脫失眠困擾。

安眠藥使用注意項
資料來源:食藥署、藍祚鴻醫師<br />製表:陳麗婷
安眠藥使用注意項 資料來源:食藥署、藍祚鴻醫師
製表:陳麗婷

失眠 安眠藥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