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白天助選 晚上早洩… 選舉症候群啦

總統立委大選逼近,政黨候選人競爭激烈,媒體名嘴爆料高潮迭起,觀眾心情如洗三溫暖,造成部分民眾身心不適選舉症候群,求助嘉義市陽明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連冀,其中有名中年男子投入助選後,變得容易早洩;另名60歲退休女教師擔心政府垮台,害怕月退俸不保。

李連冀說,政論節目內容及名嘴聲調,容易造成交感神經興奮,一旦被過度刺激,身體就會誤以為處在危急狀態不敢放鬆,時間久了,會造成能量過度損耗,細胞跟組織無法正常運作,導致生理系統暫時異常,自我控制能力變差,會出現身體不適,容易跟人口角。

有名中年男子熱衷社區工作,身體健壯,結婚3年性生活圓滿,投入助選幾個月來,沒事盯著政論節目,雖房事天天來, 但一插入就「繳械」,而且晚上睡不好,妻子半夜常因他高喊「凍蒜」驚醒。

另名60歲退休女老師與丈夫,分別支持不同政黨,也是整天盯看政論節目,夫妻為此分房住,但政論節目主持人及名嘴散佈負面訊息,讓她終日惶惶不安,緊張到躺在床上輾轉難眠,肩背肌肉整個緊繃酸痛,因小兒子還在國外念書,擔心政府垮台她和老公月退俸都不保。

李醫師說,選舉症候群輕者激動謾罵,重者整天煩躁、緊張、易怒、睡不安穩,甚至惡夢連連,持續接收瞬息萬變選情,未適時轉移注意力,容易出現身心不適焦慮症,若出現焦慮症應先遠離刺激情境,適度用肌肉鬆弛劑、抗焦慮劑或助眠劑,舒緩過度活動交感神經,再加上深沉睡眠,能讓身心功能迅速恢復正常,運動、深呼吸或靜坐也可輔助自律神經功能有效運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交感神經 自律神經 早洩 靜坐 肌肉鬆弛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