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想不到吧! 這6種食物 害你失眠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你知道傍晚四點過後來一杯拿鐵,或是攝取太多甜食,可能會影響隨後八小時的睡眠;但你不了解的是,還有很多被認為營養的食物,特別是那些醫師及營養師認為健康的飲食,也會影響睡眠。

一夜好眠與健康飲食習慣一樣重要。最近的研究發現,正常規律的睡眠有助於維持健康體重;其他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可能與民眾在超級市場購買許多高熱量食物有關,當然這些食物就是讓我們失眠的元凶,也導致惡性循環。

為了確保那些對健康有幫助的食物,不會打擾睡眼惺忪的眼睛,以下這些食物應該避免在睡前食用:

1.十字花科蔬菜

→不可溶纖維影響消化

這建議聽起來有些瘋狂對嗎?十字花科蔬菜像是花椰菜通常富含植化素,維生素與礦物質,能幫助人體排毒甚至避免癌症。更多的是他們含有色胺酸,這是一種誘導睡眠的胺基酸,可以幫助人體製造血清素,有助規律睡眠。

但是,十字花科食物也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質,也就是消化比較慢的那種。美國洛杉磯營養師艾莉莎(Elissa Goodman)表示,如果在睡前攝取太多不可溶性纖維質,在你想要休息時,你的身體卻仍在消化工作,這會影響你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艾莉莎說,你當然應該繼續攝取這些促進健康的蔬菜,但應該是在睡前一小時攝取。

2.番茄醬

→高度酸性致胃部灼熱

番茄富含維生素C,鐵質與茄紅素,這種抗氧化物已經被證實可以降低心臟病,癌症與黃斑部病變的風險。然而營養學會的營養師與發言人艾麗莎(Alissa Rumsey)表示,番茄是一種高度酸性的食物,會導致胃部灼熱與不好消化。為了避免睡眠障礙,避免睡前享用披薩或義大利麵,最好在睡前三小時前就吃完那些含有番茄佐料的餐點。

3.黑巧克力

→咖啡因不輸咖啡

巧克力使人愉悅,感激那些證實巧克力有抗氧化效果的研究。然而當一兩塊巧克力等同於餐後甜點一樣健康時,它內含的咖啡因可能對於睡眠沒有太大幫助。

事實上,一些黑巧克力的咖啡因含量與一杯典型咖啡的四分之一相同。巧克力顏色越深、咖啡因含量也就越多。艾麗莎(Alissa Rumsey)表示,黑巧克力也含有酪胺酸,這種胺基酸有強烈刺激性。

4.煙熏肉品、陳年起士

→腎上腺素引起亢奮

艾麗莎(Alissa Rumsey)表示,火腿肉片與陳年起士可能是派對餐盤上的美麗裝飾,但這些食物可能會使你精神亢奮。陳年起士與煙熏肉含有酪胺酸,這種胺基酸會釋放腎上腺素,讓我們處於亢奮狀態。

5.紅肉

→高蛋白飲食與睡眠窒息有關

它富含蛋白質與瘦肉,特別是你可以挑選那些乾淨牧場的來源時,紅肉的脂肪也可以在肚子餓時振奮身體。「換句話說,如果你把牛排或起士漢堡當作晚餐的話,當你想睡覺的時候,身體可能還在消化這些食物而影響睡眠。」《真正食物活出真正生活》(Living Real Life with Real Food)的作者貝絲(Beth Warren)說道。

高蛋白飲食過去一直與睡眠窒息有所關聯,這是一種在夜間睡眠突然停止呼吸的症狀,可能降低你的睡眠品質。

6.辛辣食物

→讓體溫上升

感謝它們促進新陳代謝的功用,如果你想試著減掉一些體重,辛辣食物通常被賦予這樣的好處。

然而食物中的辛辣也會讓你一夜不得好眠,因為這些食物會讓體溫上升,對於睡眠有負面影響。美國俄亥俄州Wexner醫學中心營養師娜塔莉(Natalie Stephens)說,辛辣食物也會導致胃部灼燒,這會讓你在開始準備入眠時感到不舒服。

資料來源/赫芬頓郵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眠 睡眠品質 飲食習慣 十字花科 巧克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