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高中女被霸凌 憂鬱拒上學


報系資料照

昨天開學了,部分孩子也會有「開學症候群」,約需二周適應學校生活。醫師提醒,倘若過了一個月,孩子仍不肯乖乖上學,其中可能有「內幕」,包括校園霸凌、性騷擾或對自己表現信心不足,學校輔導機制應適時介入,或找專家協助,以免孩子遭憂鬱纏身。

一名女高中生開學卻不肯上課,每晚失眠,還向父母發脾氣。家長軟硬兼施都沒用,只好帶女兒看診,經醫師循循善誘,女學生才開口表示,因同學常找她麻煩,糾眾打她、罵她、譏笑她,讓她在班上很沒面子,才不想上學。

收治該個案的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女學生因被排擠,出現憂鬱症傾向,當父母愈強迫她上學,症狀就更加惡化,須用抗憂鬱藥物才能緩解。但女學生明顯拒學,拖了一年至今仍未返校。

高雄凱旋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蔡景宏澄清,「開學症候群」不是一個病名,而是孩子在長假後,因無法適應規律生活而出現的「戒斷症狀」,小學生容易出現哭鬧、肚子痛、睡過頭等情形,國高中生可能跟家長起衝突,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焦慮或憂鬱症狀等。

蔡景宏強調,「開學症候群」並非全然負面,因緊張心情能讓人更快應付新環境。一般來說,有九成五的「開學症候群」者可在一、二周適應新環境,若超過二周到一個月仍拒學的孩子,必須詳加調查狀況,可能是遭校園霸凌、性騷擾等,也可能是家庭環境出現劇變,此時需要專家介入協助。

台北市松德身心科診所醫師黃惠琪說,在門診經驗中,因恐懼成績表現及人際關係而拒學的孩子占最大宗,尤其是女學生,可能從國小高年級就在意自己在小團體中的地位,一旦被排擠又不敢跟父母說,生理上可能出現頭痛、胃痛、身體無力等症狀,常進出醫院、不去學校。

黃惠琪指出,20名學生中,就有1人可能離開校園,但學校不只是讀書的地方,也是學習人際關係培養的場所,醫師都會盡力輔導孩子回校。

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建議,家長應在開學前多陪伴孩子,談談開學計畫,幫助他們回到規律生活作息,限制使用3C產品時間,找出孩子情緒失調原因,鼓勵多運動、建立彈性思考能力,如A方案無法達成,可嘗試B方案等。

孩子可能被霸凌的7個徵兆

1.不明原因害怕或拒絕上學

2.躲避談論學校事物

3.成績忽然一落千丈

4.常流露不安、難過、煩躁等神情

5.睡不好、吃不下

6.身體不舒服或疼痛,甚至有交代不清的傷痕

7.行為舉止與平時不同,如預支零用錢、東西常不翼而飛等

註:孩子出現上述徵兆,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心理師協助。

資料來源╱黃惠琪醫師;製表╱鄧桂芬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開學症候群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