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孩子是生長痛 還是僵直性脊椎炎?


繪圖/廖珮涵、吳懿雯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醫師,我兒子說他後腳跟很痛,早上起床感覺背部僵硬痠痛,而且持續好幾周,甚至痛到連垃圾車都追不上,為什麼生長痛會這麼嚴重?」

在診間,一名心急如焚的媽媽著急地陳述高中兒子的症狀。孩童生長痛是成長的必經之路,但這個高中生的症狀主要是兩側腳後跟疼痛,我直覺它不是生長痛或運動痠痛。根據臨床經驗,它應該是僵直性脊椎炎初期症狀,藉由活動伸展會獲得改善;相反的,若不動、長期休息症狀則會更嚴重。

經由抽血檢驗,果然這名高中生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雖然母親頗為震驚,但所幸及早發現,目前透過治療和追蹤,才及時防止脊椎沾黏的憾事發生。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40歲時期,甚至提前到15~18歲的青少年,孩子們的疼痛部位通常都位於周邊關節、下背和腳後跟。許多家長經常會誤認為是生長痛而忽略就醫,直至孩子們疼痛難耐,就診後才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所致。

生長痛與僵直性椎炎的關節疼痛,其實只要多加觀察,就不難發現其中差異。舉例來說,生長痛會偏向於有特定的時間疼痛,痛感一下就會消失,但若是僵直性脊椎炎,則會偏向於長期疼痛,痛到不敢踩地、跳躍或是奔跑,這些都必須特別留意。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標,最主要是減輕疼痛、控制發炎及維持脊椎、關節的正常功能,因此病人需遵從醫囑用藥、以及維持定期伸展運動,這是延緩脊椎和關節僵硬、變形的最好方法。此外,僵直性脊椎炎若不積極治療,也會帶來許多併發症,像是虹彩炎、發炎性大腸疾病(長期腹瀉)和周邊關節點發炎。

因此,提醒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應於治療期間聽從醫師指示,持續用藥、定期追蹤和持續運動,才能達到控制疾病的效果。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僵直性脊椎炎 生長痛 虹彩炎 腹瀉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