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春季抗敏/床墊用半年 200萬隻塵蟎陪你睡

<font color="0074ad">▲ 點圖放大</font>  
▲ 點圖放大  
繪圖/杜玉佩;圖/聯合報

台灣每十人就會有一人有過敏體質,台灣主要的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寵物等。醫師強調,過敏原誘發原本就有過敏體質的人,出現過敏症狀,為了避免誘發過敏原,建議改變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

最大宗過敏原 塵蟎占九成五以上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科醫師高羽璇表示,誘發過敏最大宗的過敏原就屬「塵蟎」,占九成五以上,塵蟎喜歡吃皮屑,並生活在溫暖潮濕的環境,因此床墊、枕頭、棉被是它們最喜歡窩藏的地點。根據研究,床墊使用半年後,至少會藏有200多萬隻的塵蟎。

要減少家中過敏原,醫師建議床單、枕頭套每兩周就清洗一次,放晴時把床墊、枕頭等曬乾,保持乾燥。避免枕頭或床墊被塵蟎侵襲,也可以使用防蟎套,空隙小到塵蟎進不去,就能避免塵蟎孳生。

一隻蟑螂出現 至少六百隻和你同居

布沙發、毛地毯、窗簾布、布娃娃也是塵蟎喜歡窩藏的地點,建議布沙發可換成皮沙發、布窗簾改為百葉窗,減少使用地毯。若家中一定要放布娃娃,建議要定期清洗,可先放到冷凍庫結冰後再洗,就能把塵蟎殺死。

高羽璇表示,蟑螂屍體釋放的蛋白質會誘發過敏,當家中發現一隻蟑螂時,事實上,至少有600到700隻的蟑螂同時生活在家中。除了用藥撲殺蟑螂,也不要讓廚餘留過夜,當天一定要清除處理,可減少蟑螂的食物來源。

對貓狗過敏 應避免毛毛紛飛

若對貓狗的毛髮過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要接觸也不要飼養。如果必須要接觸寵物,建議不要讓寵物進到臥房,每周至少幫寵物洗澡兩次,並使用吸塵器清除掉落的寵物毛髮,減少過敏原散布在空氣中。

避免黴菌孳生,保持家中通風,讓環境乾燥,發現有黴斑立刻清洗,也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維持室內空氣品質。

▇ 過敏患者生活提醒

1.作息正常 不建議食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張棋楨表示,防堵飲食過敏原,建議可減少吃冰、不喝酒、不抽菸,生活上也避免熬夜。許多人會認為過敏應該可以用食補調理體質,但其實過敏會引發身體發炎,像是流鼻涕、皮膚癢、腸胃道、呼吸道等問題,不建議過度食補。

2.及早控制 以免變氣喘

張棋楨表示,過敏是可以控制的,已有過敏問題的孩子,若沒有及早控制,可能從過敏性鼻炎演變成氣喘。而且過敏容易讓孩子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嗜睡等症狀,讓學習力降低,睡眠品質也會因此下降。

3.治療過程 不能亂停藥

張棋楨提醒,正在控制過敏的孩子,千萬要記得不要隨便停藥,因為溫差、空氣品質等問題,不是隨時都能掌控,一旦環境中再次出現危險因子,過敏可能再次被誘發。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氣喘 塵蟎 蟑螂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