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周海媚病逝!血小板低下2原因 若紅斑性狼瘡常見「全身器官毀壞」

周海媚之前曾被爆患紅斑狼瘡,不過在2021年周就駁斥罹病傳言,僅說是血小板偏低。圖/摘自微博
周海媚之前曾被爆患紅斑狼瘡,不過在2021年周就駁斥罹病傳言,僅說是血小板偏低。圖/摘自微博

聽健康

00:00/00:00
聯合報報導,有「最美周芷若」之稱的香港女星周海媚,11日在微博上突然被傳離世消息未獲證實。12日晚間她的工作室終於發出聲明:「海媚姐因病醫治無效,於2023年12月11日離開了我們。願天堂沒有疾病,願來生我們再相識!」證實噩耗。

周海媚血小板低下老毛病 經常滿身瘀青

周海媚多年被爆遭紅斑狼瘡折磨,不過周海媚早在2021年就親口駁斥罹病傳言,僅說是「血小板偏低老毛病」。醫師表示,血小板低下是紅斑性狼瘡患者中,最令人擔憂的症狀之一,可能皮膚容易瘀青,嚴重則會流鼻血、腦出血、內臟出血,患者務必積極接受治療,控制疾病。

周海媚過去上節目的訪談,表示自己從10幾歲時,就有血小板低下的問題,最嚴重的情況就是昏倒被送醫,也因此自己很常滿身都是瘀青。

血球低下2原因

新北巿立土城醫院長、兒童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黃璟隆表示,人體中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是3個相當重要的血球,會造成低下的原因有兩種:

第一種是骨髓製造不足,造成「再生不良性貧血」,導致血小板過低;

第二種則是血小板破壞過多,免疫系統不明原因自我抗體攻擊血小板,即使血小板生成很多,但還是會被抗體破壞掉。紅斑性狼瘡就屬於這種。

最怕免疫系統攻擊3器官

「最怕免疫系統攻擊3個器官,大腦、腎臟、血小板。」黃璟隆指出,自體免疫系統若攻擊大腦,會造腦炎、腦病變,有時導致精神狀況;攻擊腎臟,最造成嚴重發炎、腎衰竭;若攻擊血小板,就會導致凝血功能異常,容易出血、皮膚瘀青,嚴重可能會流鼻血不止,甚至腦出血、內臟出血等等;有時也有蝴蝶斑、禿頭、心臟疾病問題。

紅斑性狼瘡治療相當辛苦 與疾病共處很重要

對紅斑性狼瘡的病友來說,與疾病共處相當重要。黃璟隆說,因為抗體過多導致的血小板低下,治療上會使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治療,近年來標靶藥物、生物製劑也愈來愈多,但對病人來說治療之路仍相當辛苦,最重要的仍是接受疾病,並尋求正確治療。

黃璟隆表示,臨床上希望能夠減少病患類固醇的使用,使用過多患者容易出現水牛肩、月亮臉、白內障、骨質疏鬆等狀況,以前許多患者疾病控制不佳,許多腎衰竭的個案,但經過這幾年的努力,10年存活率已達到9成,治療上也愈加導向生物製劑,但價格較高,通常健保傳統治療無效才能夠給付,目前僅2成患者可使用。

黃璟隆指出,最怕免疫系統攻擊3個器官,大腦、腎臟、血小板。圖/123RF
黃璟隆指出,最怕免疫系統攻擊3個器官,大腦、腎臟、血小板。圖/123RF

紅斑性狼瘡病症多 常見「全身器官毀壞」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由於病患的免疫功能產生異常、混亂,導致體內器官受自身免疫系統攻擊。每位病患的狀況不同,受自身免疫抗體攻擊的器官與出現的症狀、病程也各不相同,症狀千變萬化,從蛋白尿、腎臟發炎到關節疼痛、兩側股骨壞死,乃至肺出血、中風癱瘓等,都可能發生,很難早期察覺,被醫界稱為「偉大的模仿者、偽裝者」,器官受損情況隨時可能發生,嚴重時可能會致命。

紅斑性狼瘡常見全身併發症

蝴蝶班、疲憊、發燒、關節疼痛或腫脹、口腔潰爛、

腎臟問題、肺部問題(像肺出血)、

心臟問題、癲癇、精神病、

血液細胞疾病與免疫功能異常。

資料來源:

美國CDC網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梁培英主任

【延伸閱讀】

疾病百科/紅斑性狼瘡(SLE)

紅斑性狼瘡讓你一身都是病!11項症狀符合4個即可能確診

紅斑性狼瘡 免疫系統 免疫抑制劑 血小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