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類天疱瘡」會讓你痛到哭!搔癢、紅疹治不好要警覺

類天疱瘡的早期症狀是紅疹和搔癢,無論是胯下、腋下、關節等皮膚皺褶部位或其他部位,都有可能出現。
類天疱瘡的早期症狀是紅疹和搔癢,無論是胯下、腋下、關節等皮膚皺褶部位或其他部位,都有可能出現。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類天疱瘡」俗稱「水疱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65歲以上長者,以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洗腎等長期發炎疾病者罹病風險較高、服用特定藥物的第二型糖尿病病人風險高2倍,大片破皮令患者苦不堪言,需住院和門診長期追蹤。

不過,「類天疱瘡」並非長者專利,台北榮總皮膚部分析12年萬人健保資料發現,40至50歲的神經性腫瘤(如腦癌)者,發生類天疱瘡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4倍,平均罹癌後4.5年發病;失智病人因常兼具高齡和腦神經疾患兩特徵,罹病風險高達7.5倍。

高危險群

.40至50歲的神經性腫瘤(如腦癌)者

.失智、中風、巴金森氏症等神經系統疾病病人

.多重慢性病臥床長者

大面積破皮劇痛 需跨科治療

北榮皮膚部光化學治療科主任吳貞宜表示,「類天疱瘡」在多重慢性病的臥床長者,或是失智、中風、巴金森氏症等神經系統疾病的病人,都很常見。發生人數隨人口老化增加,近10年已經增加兩倍,每年大約有1000人苦於出疹、搔癢、水疱、大面積破皮,可能引發嚴重感染而致死。北榮每個月平均要治療5名病人,每人次的住院天數約15天。

吳貞宜指出,大面積破皮傷口實在太痛,病人換藥時常痛到哭,嚴重者需安排至燒傷中心住院接受跨科團隊治療,天天換藥、服用口服類固醇,若能搭配多種免疫抑制劑,也能有效控制水疱。出院後還要定期回診,長期服用低劑量類固醇,以避免再發,同時也要逐步調降類固醇的用量,以免發生靜脈栓塞、感染等併發症。

吳貞宜表示,如果病人同時罹患糖尿病,也要檢視用藥,評估換藥可能性。因研究證實服用二肽基肽酶-抑制劑(DPP4 inhibitor)在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會增加兩倍多的類天疱瘡罹病風險,建議要換藥,改用第二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SGLT2 inhibitor)會比較安全。

北榮利用健保資料庫,追蹤8313名神經性腫瘤病人,配對3萬3252名沒有腫瘤的個案,追蹤2000年至2012年兩組人罹患類天疱瘡的風險,經校正其他競爭死因之後發現,相較於無神經疾患的個案,有神經性腫瘤者罹患類天疱瘡的風險是2.4倍,平均在診斷出腫瘤的4.5年後發病,有失智症的風險則是7.5倍。

紅疹治不好 及早皮膚檢查

吳貞宜提醒,類天疱瘡的早期症狀是紅疹和搔癢,無論是胯下、腋下、關節等皮膚皺褶部位或其他部位,都有可能出現。如果長者皮膚紅疹一直治療不好,可以到醫院做皮膚切片免疫螢光學檢查,及早接受治療。皮膚切片檢查的侵入性低,只要在門診半小時即可完成打麻藥、切一小塊皮膚,傷口一周就會癒合。

(責任編輯:葉姿岑)

異位性皮膚炎 天疱瘡 自體免疫疾病 免疫抑制劑 乾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