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痛風該看哪科?健保大數據揭最常就醫科別排行及痛風用藥類型

元氣周報

痛風患者選擇的就醫科別包括家醫科、內科、骨科、風濕免疫科及外科,其中選擇家醫科就診占最大宗。
痛風患者選擇的就醫科別包括家醫科、內科、骨科、風濕免疫科及外科,其中選擇家醫科就診占最大宗。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健保署統計,就醫診斷痛風人數從108年至110年,逐年呈現成長趨勢,但與痛風相關的共病,還包括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等,若單看主診斷為痛風的患者,108至110年分別為36萬1,396人、35萬6,130人、35萬878人,則稍稍呈現下降趨勢。

110年痛風患者就醫率     製表/元氣周報
110年痛風患者就醫率 製表/元氣周報

就醫排行:家醫科、內科、骨科、風濕免疫科、外科。

110年痛風患者就醫科別     製表/元氣周報
110年痛風患者就醫科別 製表/元氣周報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陳依婕表示,痛風患者選擇的就醫科別包括家醫科、內科、骨科、風濕免疫科及外科,其中選擇家醫科就診占最大宗。根據110年就醫主診斷痛風人數,家醫科有11.5萬人,其次為內科9.1萬人、骨科5.4萬人、風濕免疫科3.4萬人及外科1.8萬人。統計110年痛風門診就醫人數,基層診所24.7萬人最多,其次為地區醫院5.7萬人、區域醫院4.5萬人、醫學中心2.3萬人。

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謝嘉娟表示,基層診所以家醫科、一般內科較多,民眾多有正確就醫觀念,習慣小病先到診所就醫,痛風患者若症狀與過往差不多,也會選擇到診所或找自己的家庭醫師回診。

壯陽藥、血壓藥等也可能間接導致痛風發作。

108-110年痛風患者性別分布   製表/元氣周報
108-110年痛風患者性別分布 製表/元氣周報
110年痛風就醫人數中,男性患者有73.9萬人,占總就醫人數75%以上,相較女性患者24萬,男性罹患痛風的人數是女性3倍。進一步觀察年齡區間,男性痛風患者最多落在60至69歲之間,共有17.5萬人,其次是50至59歲15.9萬人;女性痛風患者最多落在60至69歲區間,共6.6萬人,與男性不同是,更高齡的70至79歲女性有5.6萬人罹患痛風,排名第二。

除遺傳、飲食習慣引發痛風,藥物也可能影響。謝嘉娟說,有民眾因性功能障礙,想靠壯陽藥重振雄風,但時常服藥後痛風就發作,原因是部分藥物如血壓藥等,內容含有利尿劑,服用利尿劑容易因脫水造成尿酸高,間接導致痛風。

哪些人容易痛風?

.男性

.肥胖

.40歲以上

.停經婦女

.代謝異常

.有痛風家族史

.酗酒

.腎功能不全

.高血壓

.進食過多富含嘌呤的食物

.接觸環境中的鉛

.接受過器官移植

》看更多痛風相關資訊

急性發作用藥「秋水仙素」超過總用藥人數一半。

痛風治療多以藥物為主,並區分急性發作及降尿酸兩大類。以108年痛風用藥申報人數,用於痛風急性發作的秋水仙素(Colchicine)共57.6萬人,占比超過總用藥人數99.6萬的一半,分析當年度1至12月份使用秋水仙素劑量,每個月皆有12至14萬人使用,最高落在7月份、共有15.3萬人。另外以痛風就醫門診人數推估,痛風患者平均3至4個月回診一次。》看更多秋水仙素相關資訊

謝嘉娟表示,針對痛風發作患者,多會開立降尿酸藥物,以及抗發炎、止痛藥物等,此外也會檢驗腎功能、抽血確認血中尿酸值高低,釐清高尿酸原因。部分民眾體質特殊,雖然有高尿酸值,但痛風沒有發作過,儘管如此仍建議給予降尿酸藥物,男性尿酸值不要超過7.0mg/dL、女性不超過6.0mg/dL,避免未來有10%機率發展成痛風,或造成心血管傷害。

痛風石切除手術者不多,影響生活、關節變形才須做。

部分痛風患者長期尿酸結晶,堆積於關節處形成「痛風石」,需透過手術切除。健保署統計,110年痛風石切除手術人數,醫學中心共254人、區域醫院472人、地區醫院335人、基層診所41人,歸戶加總僅1,093名患者接受手術,但觀察手術共1,793人次,平均每人執行痛風石手術為1.6次,光是一次手術恐難一勞永逸。

台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王證琪表示,台灣需要做痛風石手術患者為極少數,大多為原住民朋友,因其特殊基因問題造成痛風石產生,大多長在腳踝,影響步態、無法正常行走,多半只能穿拖鞋。謝嘉娟說,痛風石可能長在手部關節處,原住民也幽默稱是「鑽石男」,大多民眾不會選擇開刀,但若影響生活,甚至可能造成關節變形,才會預防性切除。

王證琪表示,因痛風石堆積是全身性影響,不會只有單一部位,手術時無法一次切除,嚴重者的確可能需要二次手術。不過手術也有一定風險,因開刀後將痛風石挖除,若皮膚癒合狀況不佳,恐造成其他感染症,建議民眾不要讓病況惡化到痛風石產生。

責任編輯:辜子桓

痛風 高尿酸血症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