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異位性皮膚炎竟擦花露水 更慘!

孩童異位性皮膚炎,建議家長帶孩子看診,不要亂用偏方。圖/123RF
孩童異位性皮膚炎,建議家長帶孩子看診,不要亂用偏方。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全球約5%至20%的孩童深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長期癢痛纏身,讓病友們窮盡一切方式因應,但往往誤信偏方導致症狀惡化。社區藥師鄭文柏分享,有家長聽信偏方,將知名品牌花露水塗抹在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小孩的患部,雖能短暫止癢,但其中香精成分恐引起持續發炎症狀。

鄭文柏說,花露水中食用酒精占70%,其他為水和香精,使用時雖能短暫止癢,但香精成分可能讓孩童持續產生發炎反應,建議家長應帶孩子就醫,請醫師開藥,搭配保濕及減少外界致敏因子刺激,以獲得妥善處置。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林邦德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會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患者的皮膚除了會出現乾燥搔癢外,有時會併發紅疹、脫皮、滲出組織液、結痂或苔癬化等症狀。外用類固醇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用藥,但使用類固醇的強度與劑型不同,適用的皮膚部位也不一樣,應遵從醫囑使用,切勿自行用藥、增減頻率及塗藥範圍。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環境衛生要特別留心。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建議,病友要做好皮膚保濕、環境管控,使用抗菌防蟎的枕頭、棉被,以及空氣清淨機;發病時的治療,則要遵從醫囑,規律服藥、擦藥,才避免病況惡化。

異位性皮膚炎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