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研究示警:痛風發作後2個月內 當心中風、心臟病風險倍增

常春月刊

痛風經常與其他健康問題一起發生,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和腎病等疾病。
痛風經常與其他健康問題一起發生,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和腎病等疾病。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痛風發作時,關節疼痛常令人難以忍受。但根據英國的1項研究表示,痛風發作後2個月內,還會使心臟病中風的風險增加1倍;即使在痛風發作後的3到4個月內,這種風險也會持續上升,不過上升的幅度比較低,但仍比平時高出約1.5倍;在4個多月之後,則沒有發現有這樣的風險。該研究刊登在《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美國醫學會雜誌)。

痛風後心臟病與中風機率翻倍 學者:暫時性風險

這篇研究的作者,英國Nottingham大學風濕病學教授Abhishek指出,痛風經常與其他健康問題一起發生,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和腎病等疾病,為了解痛風發作是否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研究小組查看了1997年至2020年間,超過62,500名英國痛風患者的數據,在此期間,有將近10,500名患者在被診斷出患有痛風後的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這些患者在痛風發作後2個月內,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是沒有痛風的人的2倍,如果是痛風發作3到4個月後,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則多了1.5倍。Abhishek強調,增加的風險是暫時的,會在痛風發作4個月後完全消退,儘管如此,痛風發作與心血管事件的短暫增加仍然有關。

痛風間接影響心血管 無直接因果關係但存在關聯性

Abhishek 強調,研究結果並未證明痛風發作與嚴重心臟病風險之間存在因果關係,只能說2者存在關聯性,但這1項發現有生物學合理性(biological plausibility),研究學者指出,痛風發作對心血管有一定的間接影響,例如痛風後患者不能活動,這會增加血栓事件的風險;另外,痛風時頻繁或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或非甾體抗炎藥,都可能加劇高血壓,增加心血管病風險。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美關節炎基金會列「11種防痛風發作宜忌食物」! 咖啡、柑橘、豆腐竟需多吃
·愛喝珍奶、吃內臟類食物小心痛風發作! 醫揭「好發部位」:恐痛到不能走

痛風 心臟病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