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光毒症、全身性間殖炎?陳文茜曝遭怪病攻擊 醫師這樣說

陳文茜至今仍在和健康問題奮戰。圖/TVBS提供
陳文茜至今仍在和健康問題奮戰。圖/TVBS提供

財經節目主持人陳文茜近日在臉書透露,5年前自己進入免疫系統疾病末期,出現了「光毒症、全身性間殖炎」,不但腳趾發黑、微血管破裂,痛苦不堪,感慨「還能活10年嗎?」風濕免疫科醫師表示,光毒症應是光敏感症,但沒聽過間「殖」炎,較可能是間「質」炎,確實可能因自體免疫問題引起,一旦確診,除了配合藥物控制,也建議患者作息規律、飲食正常。

陳文茜2019年罹患肺腺癌開刀治療後,近期又透露自己的健康狀態,表示從出生到現在六十多年來,一直有疾病跟著,日前氣溫驟降10度,兩個小腿至腳,微血管幾乎全破裂,腳趾呈黑色,體內器官遭到免疫系統攻擊,她甚至用了光毒症、全身性間殖炎兩種病狀,表達已進入免疫系統疾病末期。

所謂光毒症,台北榮總內科部主治醫師曹彥博認為,應是指「光敏感」,是一種對光過敏引起的皮膚疾病,過敏原為光線,皮膚天生敏感或女性雷射、去角質保養後會引起;也可能因自體免疫系統造成對紫外線的反應過度。

至於「全身間殖炎」?曹彥博說臨床上只聽過「間質性肺炎」,也是自體免疫系統可能引發的症狀,嚴重的畫會導致俗稱菜瓜布肺的肺纖維化,但都得透過影像判斷才能確診。

針對陳文茜自己聲稱已進入自體免疫系統「末期」,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則說明,免疫系統疾病沒有所謂初期、末期,就是一種長期慢性疾病,通常是不明原因出現抗體攻擊自身,若攻擊到血管會發炎、血小板低下,四肢末梢神經若不佳可能血栓,沒處理好真的苦不堪言。

基隆長庚醫院暨情人湖院區皮膚科醫師許仲瑤表示,因自體免疫系統造成微血管破裂?「應指有血管發炎類的紫斑。」臨床上可能是雷諾氏症

由於陳文茜2019年曾因肺腺癌開刀治療,醫師表示,癌患治療過確實會造成免疫低下,可能因抗原突變合併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

自體免疫疾病很多類型,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癬等,許仲瑤表示,無論如何,一旦確診,患者要配合用藥,不要突然停止,等病情穩定再考慮慢慢減量,生活作息則要維持正常、早睡早起,飲食更要健康攝取。

自體免疫疾病 光敏感 雷諾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