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身體出現不明紅疹且四肢無力 小心可能是被這種疾病纏上

常春月刊

皮膚的狀況經常是疾病的警訊,例如皮膚上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紅疹,身體又感覺相當無力,蹲下後又站不起來,小心!你可能得了皮肌炎。

 

皮膚出現紅疹合併身體無力

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吳建陞表示,他從近來的門診或住院中發現,一些病人身上出現不痛不癢或微痛微癢,但分布不尋常的紅疹,有些人在同時間會出現無力症狀,有些人則是過了幾個月後,才慢慢合併出現無力症狀。而且這類病人無力的位置多出現在靠近軀幹的大肌肉群,進而影響患者無力去爬樓梯或者是蹲下之後站不起來,甚至有些人會出現喘、乾咳的情況。

這些人在抽血後發現,自身肌肉被破壞而產生肌肉酵素過高的狀況,且透過血清免疫學檢查、神經電學檢查,甚至肌肉切片生檢,才被診斷為皮肌炎。

皮肌炎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相當罕見

皮肌炎屬於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中相對少見的疾病,遠少於常聽到的全身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的皮膚表現症狀非常多,有許多病人的紅疹看來不起眼,有些卻很有特色,像是貓熊眼位置的眼瞼紅暈,指節的變色與指甲周遭的紅疹、關節外側的皮膚潰瘍、脖子領口附近的紅疹等,甚至皮下鈣化突起都有可能發生。

 

部分皮肌炎患者會出現皮膚與肌肉之外的症狀,例如因皮肌炎而引起間質性肺炎的患者,會有明顯的乾咳、喘現;甚至可能在確診皮肌炎的一兩年內發現腫瘤。

注意自身皮膚、肌肉變化,即時就醫

吳建陞呼籲,如果自己或家人朋友有發生皮膚或肌肉類似前述的狀況,可以先找醫師諮詢評估;若是皮膚先出現病變,可以先看皮膚科,皮膚科醫師對於特殊的皮疹可能伴隨內科病變時,如果是以肌肉無力為主的症狀,建議可以向神經內科,復健科或風濕免疫科尋求協助。

 

如果被診斷為皮肌炎,患者會接受免疫藥物的治療,如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治療期間切勿任意進補或使用偏方。另外,由於皮肌炎所需的治療時間長,為避免藥物使用期間的感染,建議患者應常戴口罩且遠離咳嗽者,不憋尿、不吃生食或衛生清潔有疑慮的食物。

若是擔心罹癌風險,醫師也會提供適合的檢查請患者配合,協助釐清以避免患者過度焦慮,現今對於皮肌炎患者的風險分級,已能從血清免疫學檢查獲取一些線索,依據一些特異性的指標,可以讓臨床醫師提高警覺,注意到可能的肺部病變與癌症風險。

延伸閱讀:
皮膚癢、紅疹、水泡是類天皰瘡? 每年新增破百例!抓破皮小心細菌感染
皮膚出現紫斑、瘀青小心體內早已出血! 血液腫瘤科完整說明紫斑症症狀、治療方式

 

 

皮膚科 紅疹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