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她吃螺肉差點死 全台第一例塵蟎蝸牛過敏症

馬偕醫院日前收治一名15歲的女孩,曾因為在夜市吃熱炒螺肉,發生過敏性休克送醫急救。
馬偕醫院日前收治一名15歲的女孩,曾因為在夜市吃熱炒螺肉,發生過敏性休克送醫急救。
示意圖/記者鄭清元攝影

環境愈來愈差,加上接觸的食物種類愈來愈多,也增加過敏發生的機率。馬偕醫院日前收治一名15歲的女孩,曾因為在夜市吃熱炒螺肉,發生過敏性休克送醫急救;日前與家人到牛排館吃牛排時,牛排旁的小菜恰好也是螺肉,吃下一口馬上發生過敏,經證實是國際少見的塵蟎蝸牛過敏症候群,初步判定也是台灣第一例。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說,該名案例第一次發病時,恰好在吃熱炒,當天點的菜色多元,家人難以確定過敏原因,沒想到日前再次吃到螺肉就發生過敏,經過過敏原檢驗後證實是螺肉過敏。

徐世達說,螺肉過敏的案例國際也鮮少發生,多發生在嗜吃蝸牛的法國,其餘國家像是德國、歐洲國家等,瀏覽全球文獻目前僅有七到八個螺肉過敏的案例。

他說,螺肉過敏是相當特別的食物過敏原,與紅肉過敏的患者相同,同時都會對塵蟎過敏,其過敏的症狀都是血管性水腫,同時發生低血壓、產生氣喘,嚴重就會產生過敏性休克。

他解釋,紅肉過敏也是非常特殊的過敏,通常是人被蜱蟲咬到後,蜱蟲注射特殊的物質到人體內,使人體的肌肉蛋白出現變化,之後接觸到紅肉後就會出現食物過敏的狀況;螺肉過敏目前尚未得知是否也是循類似的機轉,但兩者都是很特殊的過敏。

國際上也有許多過敏案例是對軟體動物過敏,他也呼籲,過敏嚴重症狀來得又快又急,當出現食物副作用時,一定要儘速就醫,像是該名15歲的女孩,吃到螺肉後半小時內就迅速發作,送醫急救才救回,過敏症狀可透過減敏治療改善。

過敏原 休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