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周杰倫也受其苦…「老藥新用」治僵直性脊椎炎露曙光

中央研究院團隊找到僵直性脊椎炎的關鍵酵素,解開致病機制。記者羅真/攝影
中央研究院團隊找到僵直性脊椎炎的關鍵酵素,解開致病機制。記者羅真/攝影

僵直性脊椎炎目前無法根治,僅能盡量抗發炎藥物維持骨骼最大活動範圍,不過國內研究讓治療現曙光。中央研究院找到僵直性脊椎炎的關鍵酵素、解開致病機制,並發現既有的口腔潰瘍與骨質疏鬆藥物有機會「老藥新用」,預防高危險群惡化,並提供患者治療新選擇。

僵直性脊椎炎又稱「竹竿病」,是一種發生在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疾病,藝人周杰倫、李易、浩子等人都是病友。患者的肌腱和韌帶連接處會增生贅骨,一節節的脊椎互相沾黏而失去柔軟度,最終僵化如竹竿。棘手的是,目前僵直性脊椎炎藥物能抗發炎,但不能解決贅骨增生,仍會逐漸惡化。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國儀與博士生劉津秀醫師等人,成功找到致病關鍵。劉津秀表示,研究團隊從臨床手術取得患者病灶的贅骨間葉幹細胞,這是過去經證實與僵直性脊椎炎有關的多功能幹細胞,也是成骨細胞與軟骨細胞的來源;將之植入老鼠體內後,三周內脊椎便有贅骨生成。

研究團隊實驗發現,當贅骨間葉幹細胞中的HLA-B27基因在合成蛋白質時發生錯誤堆疊、形成不正常結構,便會傳遞特殊訊息增加名為TNAP的酵素,進而造成異常骨化,最終導致僵直性脊椎炎。

這項研究也發現血清中骨來源的TNAP酵素,可作為贅骨生成速率的生物指標。這項指標與臨床上的發炎指數(CRP),有助預測出僵直性脊椎炎脊椎沾黏鈣化的高危險群。

林國儀表示,研究團隊進一步尋找現有藥物中是否有可用之材。結果發現,目前用於治療口腔潰瘍的Levamisole與治療骨質疏鬆症的Pamidronate等藥物,有助於抑制小鼠體內的TNAP酵素,能抑制八至九成的贅骨新生。因此,未來經臨床試驗後,有機會用於預防高危險群惡化,也提供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這項研究成果於今年11月刊登於《臨床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並獲《自然評論風濕病學期刊》(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撰文評論。

僵直性脊椎炎 骨質疏鬆症 風濕病 竹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