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兒童氣喘長大會好?避免環境刺激

四歲的小華(化名)自從上幼稚園後常常感冒,最近幾次感冒後一直咳嗽,而且咳到出現哮喘聲,晚上全家人因此也睡不安穩,媽媽帶他來門診就醫。

經詳細的病史詢問及身體診斷,加上抽血檢查,小華的慢性咳嗽氣喘發作,建議先藥物治療並長期追蹤。小華媽媽很不解,家人沒有氣喘,小華未上學前也沒氣喘,為什麼現在開始氣喘?氣喘長大會好嗎?有人說不用治療,八歲就會好了?

「氣喘長大就會好嗎?」這個問題不只我沒答案,恐怕目前也沒有任何醫師能告訴家長答案。

關於氣喘的原因,包括「遺傳基因」與「環境刺激」兩大因素,這也是預測將來是否會有氣喘的重要指標。遺傳基因無法改變,那環境刺激是否可預測會不會持續氣喘呢?

英國的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在十年前的一個世代長期追蹤研究(ALSPAC)。從寶寶出生開始,追蹤這些家庭的疾病、環境、營養等因子,追蹤過程中,有些孩子一歲前就喘鳴發作住院,但也有人到三歲才第一次發病;八年後,有些孩子的氣喘真的好了,但其他人的氣喘卻持續發作。

研究者根據所有孩子發作的時間,大致可分為下列六種型態:

一、出生六個月就第一次發作,而且每年都發作,直到八歲,占5.8%。

二、出生六個月就第一次發作,但是到了六歲之後就漸漸趨緩,占9.3%。

三、出生六個月就第一次發作,可是兩歲之後就漸漸趨緩,占16.5%。

四、兩歲前都沒事,兩歲才開始喘鳴發作,占2.5%。

五、四歲前都沒事,四歲才開始喘鳴發作,占4.9%。

六、從來就沒有喘鳴過,沒氣喘,占61.1%。

據此研究,學齡前曾經有醫師診斷喘鳴的孩子,大概有三分之一長大不會完全好,另外三分之二則會好轉。而氣喘不會好的孩子,大部分是兩歲之後才發作,兩歲之前不見得有症狀。

學齡前孩子所處的居家環境很重要,如:家裡是否有人抽菸,是否暴露在大量的塵蟎、黴菌、狗貓、蟑螂等環境下,都與氣喘體質有很大的關聯;這個階段雖然不見得有喘鳴症狀,但過敏反應已經慢慢被誘發,等到上學群體生活後,被傳染了感冒等病毒,氣喘就會陸續發作。

所以,最重要的是減少環境刺激,家長要留意小孩氣喘情形,即使症狀輕微,也須盡早治療。

氣喘 喘鳴 過敏反應 慢性咳嗽 哮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