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風濕患者怕游泳會太濕!醫生解析風濕是否要顧慮「水」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夏天來了,游泳是很多人的愛好!

收到病友小九的留言:黃主任,我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我聽你的意見,感覺我游泳後腰好很多了,現在都是小疼,不怎麼影響我。可我長輩他們說風濕病泡水是不要命的行為,會加重病情呢?到底風濕能不能泡水?

這位朋友,能不能泡水要看具體是什麼風濕病。你的長輩還有很大一部分人可能對風濕的有什麼誤會。

游泳。圖/ingimage
游泳。圖/ingimage

風濕的指的到底是什麼?

黃閏月主任表示,討論「風濕」的概念,首先要區分是指中醫或是西醫層面上,在不同醫學體系內,「風濕」的含義是不同的。

「風濕」雖然是中醫學術語,與「痺病(證)」具有很大的相同性,但還不能概括很多自身免疫病如係統性紅斑狼瘡等。西醫概念上的風濕,是西醫進入中國時藉鑑了中醫學的名詞。

而上世紀西醫專家把西醫學病名Rheumatism這一大類疾病知識引入中國時,為了便於老百姓理解以及就診,在中醫書裡找到了與之症狀相近的這個概念,將Rheumatism翻譯成「風濕病」 。

「風濕病」是一組侵犯關節、骨骼、肌肉、血管及有關軟組織或結締組織為主的疾病,其中多數為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皮肌炎等,共計10大類100多種疾病。

中醫概念上的「風濕」,來源於對臨床症狀感性直觀的認識。「風」是指關節症狀遇風加重、關節遊走性疼痛如風行走一般等;「濕」是指關節沉重腫脹,遇潮濕加重等。

而西醫概念上「風濕病」風濕二字並沒有具體含義,其發病與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共同作用導致自身免疫系統紊亂有關,與潮濕無確切關係。

聽明白了嗎?不管從中醫還是西醫角度,風濕的「濕」與潮濕的「濕」並不是一回事。

風濕病患者需要顧慮「水」這回事嗎?

黃閏月主任提醒,雖然風濕病的概念與水多的濕沒啥關係,但是有些風濕病患者是要少接觸冷水的。

許多風濕病患者伴有肢體末端的雷諾症,在受到寒冷刺激如冷水時會出現發病。

此外,有研究提示寒冷和潮濕可能作為一種全身性刺激因子,促使類風濕關節炎的發生。但並非所有的風濕病患者都嚴格要求禁止接觸冷水。

風濕病患者到底能不能游泳?

黃閏月主任表示,風濕病患者病情活動期,運動可能會加劇疼痛,且活動過度會消耗體能,使機體抵抗力下降,不利疾病恢復。

同時會加重關節的負荷,摩擦過度,不利於關節炎症的控制,甚則使關節炎症加劇。因此,風濕病活動期一般建議患者要適當制動,不宜過多運動。

緩解期時,適當的運動可以改善現肌肉萎縮、關節攣縮、骨質疏鬆等,有利於疾病的康復。

但風濕病的康復運動相對複雜,疾病不同,所選擇的運動方案也不同,因此建議風濕病患者要在專業指導下進行運動。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適宜進行游泳,類風濕關節炎、骨關節炎、纖維肌痛等以全身關節疼痛為主要症狀的患者盡量不要游泳,可進行太極拳、八段錦等傳統功法運動。

原文

風濕病 關節炎 西醫 中醫 僵直性脊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