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雷洪曝「全身長水泡、指甲潰爛」嚴重天疱瘡死亡率75%

雷洪。圖/民視提供
雷洪。圖/民視提供

資深藝人雷洪日前上節目自曝,因不慎摸到樹葉,導致手指長滿水泡,連鼻孔裡也長水泡,差點導致敗血症。他回憶說當時全身潰爛,連指甲也潰爛和脫落。

在場的一位醫師指出,這是屬於自體免疫的疾病,又叫作「天疱瘡」,因為免疫細胞攻擊自體細胞,所以身體表皮才會一直冒水泡,若是接觸性過敏通常只會出現在局部。

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網站指出,天疱瘡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皮膚發炎起水泡的疾病,主要是由於體內淋巴細胞失調,不正常的過度活躍,產生出不正常的免疫抗體,破壞皮膚粘膜的正常結構,造成皮膚、粘膜發炎剝離起水泡,甚至潰瘍,造成紅皮症。

產生天疱瘡確實的原因不明,但目前推測與基因、血壓藥、抗生素等藥物、合併癌症發生等因素有關。天疱瘡發生率為二十萬分之一,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但以中老年人較多。

常見症狀為反覆性的口腔潰瘍、鼻粘膜潰瘍、皮膚水泡、潰瘍,大部分病人以粘膜、皮膚症狀為主,少數可影響全身皮膚影響,產生類似嚴重燙傷的情況。

天疱瘡的病程及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患者有些病灶會自行回復但是一段時間又反覆再發。口腔潰瘍、鼻粘膜潰瘍、皮膚病變反覆發生容易結痂,嚴重的全身性天疱瘡不治療,一年內死亡率75%。

皮膚發炎 水泡 口腔潰瘍 風濕病 免疫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