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類風溼性關節炎 醫:季節交替時症狀加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提醒,民眾發現關節腫痛、僵硬,或疲勞、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症狀,持續4至6周,就應該尋求免疫風溼科醫師診斷。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提醒,民眾發現關節腫痛、僵硬,或疲勞、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症狀,持續4至6周,就應該尋求免疫風溼科醫師診斷。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賴姓果農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日前採收葡萄時,突然四肢關節疼痛,返家後服用止痛消炎藥仍無效,幾乎無法走路;家人連忙送醫,經以類固醇治療3天後順利出院,醫師提醒,如發現晨間關節僵硬、患部紅腫熱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指出,季節交替時期之際、天氣變化大,使得血液循環變差,發炎物質不容易被血液帶走,許多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患者常出現症狀加劇的現象,賴姓果農因為四肢關節腫脹、疼痛,造成全身無力,甚至必須坐輪椅就診,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若能提早對症下藥,症狀其實能改善不少。

他說,類風溼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系統不良所引發的慢性發炎性關節疾病,因患者免疫系統誤認關節為外來敵人,錯殺無辜,才會導致患者關節腫痛;目前致病機轉不明,一般認為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好發年齡為30到50歲之間,女性罹病率為男性的3倍,可透過抽血檢查與關節腫痛、晨間僵硬的狀況確診。

蔡肇基強調,類風溼性關節炎為全身性的疾病,患者常因骨骼和軟組織受到破壞,導致關節變形,嚴重影響生活,剛發病的前三個月為黃金治療期,如未能把握此時機,將會侵犯關節以外的器官,如心臟、肺臟、眼睛、肌肉、神經血管等,萬一症狀持續惡化,甚至有殘障之虞。

他提醒,民眾發現關節腫痛、僵硬,或疲勞、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症狀,持續4至6周,就應該尋求免疫風溼科醫師診斷。如確診,患者也應嚴格控制病情,配合醫囑持續治療,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或者服用消炎止痛藥以及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或中草藥,應由醫師專業判斷是否需要調整藥物,避免發炎因子持續破壞關節,導致關節遭變形。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固醇 關節變形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