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口角常發炎勿輕忽 嚴重恐潰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口角炎屬於嘴角的一種急性或慢性發炎,免疫力低下,或者經常上下嘴唇摩擦,潮濕等因素,容易誘發。飲食部分如缺乏維生素B2,也容易誘發。尤其老年人以及幼童應特別注意防範。

口角炎成因

口角炎是嘴角的一種急性或慢性發炎,大部分都發生在雙側嘴角。成因複雜,包含像是刺激來源、感染、免疫功能低下、體質、上下嘴唇摩擦等因素有關,口角炎常見因嘴角摩擦或念珠菌、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其中,念珠菌感染,被認為是口角炎形成的重要因素。因為許多口角炎病灶處都會培養出念珠菌,不過,念珠菌其實在許多健康人的口內也存在,因此找出念珠菌之所以滋生作怪的原因很重要。還有,溼疹的體質,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都是促成口角炎發作的潛伏因子。傳統上也認為,營養素維生素缺乏,尤其維生素B2容易造成這類問題。

常見族群影響

老年人和幼童容易發生。老年人由於皮膚鬆弛、雙頰下垂,嘴唇周圍法令紋又深又垮,在嘴角附近形成較深的皮膚皺褶,一旦上下嘴唇不斷摩擦,加上潮濕口水從旁邊滴下,易在此處聚集,就容易造成口角炎。還有,若嘴巴咬合不佳或沒牙齒,導致上唇下垂,上下嘴唇不斷摩擦,也容易引發口角炎。幼童可能因皮膚摩擦及處在潮濕環境中,造成口角發炎。如果沒有及時發現治療,容易誘發念珠菌感染,造成更嚴重的口角炎症狀,如嘴角出現紅腫、白斑、皮膚粗糙、潰爛等情形。以及幼童常見因營養不良或免疫低下引起,如缺乏維生素B2,可能誘發口角炎。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維生素B2存在許多綠葉蔬菜中。通常維生素B2缺乏,容易增加口角炎發生率,出現嘴破發炎現象。還會有舌頭紅腫、嘴唇紅亮情形,臉上也易有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現代人飲食來源充足,維生素缺乏造成的口角炎發生比例已經減少。不過,嬰幼兒免疫力較低,營養補充均衡攝取仍需要多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