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天冷吃鍋補過頭 小心蕁麻疹來敲門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冷氣團來襲,與朋友相約大啖各式鍋物,尤其是冬天好朋友:麻辣鍋、麻油雞、薑母鴨…,不吃太可惜~但你知道嗎?有冬季乾癢問題者,若時常攝取溫補鍋物,或泡湯、烤三溫暖,可能使皮膚搔癢加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近期寒流來襲,深受皮膚乾癢就診的患者明顯增加2成,均是「蕁麻疹」惹得禍。

患者主訴因吃鍋、泡湯、烤三溫暖後,全身皮膚反覆出現紅、腫、癢的膨疹,雖隨著身體機能代謝,症狀慢慢緩解,但發作期間卻因搔癢,常抓到皮膚破皮流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冬季是蕁麻疹好發時節,原因是空氣濕度降低,肌膚無法及時調節適應,加上早晚溫差大,皮膚黏膜水分被快速蒸散,變得極度敏感,若遇到促發因子,很容易就誘發蕁麻疹。

蔡肇基說,當過敏原引發皮膚或血液中巨大細胞的活化反應,使之釋出組織胺等發炎釋放物質,皮膚就會出現血管擴張的紅色膨疹,誘發原因包括氣溫急遽變化、食物、藥物、心情低落、工作壓力大、熬夜等。

多數蕁麻疹可於1個月內治癒,但若症狀超過6週,則成為慢性蕁麻疹,需進一步找出原因。蕁麻疹用藥為抗組織胺,以弱化巨大細胞對身體的影響,若是患者抓癢抓到破皮,則會另外使用消炎藥,或皮膚用抗生素。

蔡肇基指出,除了蕁麻疹,冬季皮膚過敏原因多,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自體免疫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甲狀腺疾病等),都會以紅腫、乾癢、乾裂等症狀表現,定要赴醫檢查對症下藥,才能擺脫惱人冬季癢。

他提醒,不論任何疾病造成的冬季癢,都可透過塗抹乳液、護手霜為肌膚保濕;如角質層抓破,則可合併使用凡士林、止癢藥膏及類固醇藥膏;若有出血的傷口,清潔後可用含銀分子或抗生素的藥膏治療;最後,因鹼性肥皂會抑制皮膚保護蛋白,而造成乾裂,故平時可用弱酸性(pH 6)肥皂清潔身體較佳。

慢性蕁麻疹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原 自體免疫疾病 乾燥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