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過敏、感染治不好 竟是賈伯斯症候群

17歲的林小弟長年飽受「賈伯斯症候群」影響,到處可見抓痕。 記者鄭清元/攝影
17歲的林小弟長年飽受「賈伯斯症候群」影響,到處可見抓痕。 記者鄭清元/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17歲的林小弟自2歲開始皮膚搔癢、頭皮長膿包,鼻竇炎、中耳炎及肺部感染反覆發作,平均2到3個月就需要住院,12歲時確診為「賈伯斯症候群(Job's syndrome)」。

這裡的「賈伯斯」不是已故蘋果電腦創辦人,而是聖經人物。賈伯斯症候群的命名來自聖經,描述信徒賈伯斯從頭到腳反覆長膿,後發現疾病因先天基因變異造成免疫缺損,8至10%的患者可能罹患淋巴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0至50倍。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李文益表示,賈伯斯症候群也被稱為高過敏抗體反覆性感染症狀群,屬於罕見疾病,每10萬人有2.14人患病,台灣僅500位患者,但常隱身在過敏疾病,沒被診斷出來,每5位賈伯斯症候群患者,就有1位過敏兒。

李文益分析,林小弟與一般過敏兒不同處有三,一是反覆性皮膚感染,如頭皮每兩個月就出現一次膿包;二是嚴重呼吸道感染,如鼻竇炎、中耳炎、肺炎;最後是過敏指數過高,IgE抗體大於2000IU/ml,這都是賈伯斯症候群的表徵。

另外,李文益表示,顯性基因突變的賈伯斯症候群患者,臉部常有「戽斗」的尖下巴、臉皮較粗、乳牙未落但恆齒已長出等特徵。

林口長庚兒童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說,賈伯斯症候群的治療與過敏不同,過敏治療通常給予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很少使用抗生素,但賈柏斯症候群患者需要每天服用預防抗生素,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念珠菌,但只能盡量控制感染。

葉國偉建議,若有過敏久治不癒,並伴隨嚴重感染,可至醫院做基因檢驗,評估是否為先天性免疫缺陷。一旦基因診斷確立,應及早接受治療。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