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別逞強 發病不治四成變殘疾

經治療後,目前經營餐飲業的「機器人爸爸」動作與平常人無異,可以正常工作。圖/黃先生提供
經治療後,目前經營餐飲業的「機器人爸爸」動作與平常人無異,可以正常工作。圖/黃先生提供

這種痛可會要人命,現年61歲「機器人爸爸」因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關節劇烈疼痛,有時上完廁所,連擦屁股都成問題。關節僵硬,走路時有如機器人,姿勢怪異,種種痛苦就像是滿清十大酷刑,讓他人生變了調。

儘管異常疼痛,仍有部分病人忍痛不說,擔心藥物副作用,或因沮喪而中斷治療。風濕病醫學會、風濕病基金會以及病友協會等三大團體齊聲呼籲,疼痛是病症惡化的警訊,患者應該正視自己感受,積極接受治療。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引發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免疫系統「秀逗」,免疫細胞變為「豬隊友」,反打自己人,攻擊關節組織,以致出現對稱性發炎、腫脹和疼痛等症狀,進而破壞關節。

蔡文展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早期症狀為「晨僵」,手腳不靈活,顯得僵硬,大概維持一個小時,才逐漸恢復正常,如果沒有接受治療,關節逐漸紅腫熱痛。

蔡文展說,「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黃金治療期為發病後的三至六個月」,民眾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應積極就醫,不要忍痛,否則關節組織約一年後就會變形。

研究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如缺乏治療與照護,八成病友關節變形,四成甚至變成殘疾,在十年內喪失工作能力,只能從職場退休。嚴重時,還將併發心臟與血管病變,以及憂鬱症。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林宏哲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關節疼痛、腫脹、僵硬和變形,以致於活動力受限,無法像正常人一樣滑手機、打電腦,嚴重時連生活起居都難以自理,打擊自信,成為憂鬱的高風險族群。

三大類風濕性關節炎醫病團體同聲呼籲,患者應該正視自己的感受,與醫師討論後,接受快速且有效的「有感治療」,提升生活品質,達成良好的疾病控制目標。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指出,目前國內已核准多種生物製劑,以及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健保多已給付,只要積極配合治療,病友均能改善症狀,重返人生正軌。

經過治療後,目前經營餐飲業的「機器人爸爸」,動作與平常人無異,為了活得更健康,除了規律回診、用藥,他每天跑步一萬公尺,希望永不再成為僵硬、痛苦的機器人。

類風濕性關節炎 風濕病 關節變形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