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庫欣氏症與內分泌、免疫系統異常有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庫欣氏症候群常見與內分泌、免疫系統異常影響有關。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一些免疫系統的疾病,可能會用到類固醇用藥,如服用過長時間,或患者內分泌系統受到影響,腎上腺素分泌異常等,可能造成庫欣氏症候群的發生。出現相關水腫、虛勞的症候影響。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庫欣氏症候群屬於內分泌異常的一種疾病,常見因為藥物服用因素所影響,主要為類固醇用藥,服用過多或過長時間,導致腎上腺素過多,因此腎臟也可能受到影響。患者常見月亮臉、肩膀手臂變壯等,可歸類於中醫的水腫、虛勞範疇。中醫治療主要配合患者症狀,辨證用藥調理改善症候。

林醫師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部分,針對「脾腎陽虛」者,症狀主要可見體型肥胖,易感到疲累,怕冷,腰膝痠軟,腹脹胃口差,耳鳴,眼花,四肢水腫,脈沉細,舌淡紅,治療應加強補陽,藥方可用濟生腎氣丸或右歸丸加減。還有,「痰濕中阻」者,可見肥胖,頭昏眼花,脘腹脹滿,消化差,手腳麻,咳白色黏痰,胃口差,脈滑,舌苔偏白膩,治療應溫中健脾,可用溫膽湯加減。

「陰虛陽亢」者,症狀可見血壓高,身體胖,臉色紅,口乾咽乾,喜歡吃冷的東西,頭暈目眩,情緒煩躁,小便黃,排便乾,舌紅少津,苔黃膩,脈弦,治療應加強養陰;平肝潛陽,可用大補陰丸加減。

醫師提醒,服用類固醇應注意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易統類的疾病,用藥都應在醫師指示下小心服用,並視病況發展適當做調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