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類風濕關節炎 生物製劑治療不可自行停藥

圖為運動族群。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圖為運動族群。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研究證實,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不僅改善病情、減少骨骼關節破壞、提升生活品質,還能減少腦血管及心血管共病等風險,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使用生物製劑,可減低腦血管共病的風險達一半之多,降低死亡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中心陳得源副院長表示,全台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約五萬人,女性居多,集中30至50歲,關節腫痛、晨間僵硬,嚴重時關節變形甚至失能無法工作,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值得重視的是,患者體內持續發炎,加上缺乏運動,容易肥胖等多種危險因子,而成為動脈硬化的高風險族群,與一般人相較,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風險高出五倍。

一名54歲類風濕性關節炎女性患者,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自認病況好轉而中斷治療,未持續回診,不料最近天氣寒冷,引發腦中風,肢體偏癱,必須長期復健。

陳得源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應把握黃金治療期,及早使用生物製劑,定期回診,持續用藥,才能治療達標。如自行減藥停藥,恐將增加關節結構損傷,以及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免疫風濕病患者免疫力較差,加上使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含生物製劑),結核病發生率較一般民眾高出許多,健保資料庫顯示,國內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結核病發病率是一般人的2.3倍,建議預防性投藥,降低結核病風險四至五成。

陳得源提醒病友,應在醫師評估下針對結核病,採取預防性投藥,如膽固醇偏高,則需持續服用降高血脂藥物。民眾如有疑似症狀,建議應諮詢相關風濕免疫科或尋求早期關節炎特別門診,以早期診斷並獲得適切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 動脈硬化 風濕病 關節變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