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背痛、眼紅不要忽略!可能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贅骨生成,導致脊椎沾黏鈣化的腰椎X光片。左圖紅圈處,顯示脊椎節與節之間已因贅骨生成造成沾黏;右圖脊椎的各節銜接處均已嚴重沾黏。 圖/台北慈濟願提供
贅骨生成,導致脊椎沾黏鈣化的腰椎X光片。左圖紅圈處,顯示脊椎節與節之間已因贅骨生成造成沾黏;右圖脊椎的各節銜接處均已嚴重沾黏。 圖/台北慈濟願提供

三十多歲的小趙(化名),是名半導體工程師。平日工作壓力大,休閒時喜歡打打籃球。最近小趙覺得下背疼痛,以為是打球拉傷而不以為意,沒想到接下來的每一天早上起床時下背都疼痛不已,而且眼睛也跟著又紅又痛。趕緊到醫院就診,經醫師診斷後,發現小趙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合併虹彩炎,在使用類固醇眼藥,及口服非類固醇消炎鎮痛藥與免疫調節劑後,下背痛和眼睛的紅痛才得到緩解。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劉津秀。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劉津秀。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劉津秀表示,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簡稱AS)是一種侵犯中軸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性疾病,是免疫系統異常所造成的慢性發炎,因脊椎慢性發炎、疼痛,造成脊椎的活動度減少,甚至產生贅骨,最終使脊椎鈣化沾黏的病症。

劉津秀指出,根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的調查統計,全台灣目前大約有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其盛行率約為0.1%到0.4%,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男性,發病的男女比例約為 3:1。僵直性脊椎炎的主要症狀是下背疼痛,常與運動傷害混淆,而延誤就醫。

劉津秀提醒,若下背疼痛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且疼痛情況早晨較明顯,超過30分鐘,透過運動會得到暫時性的緩解,就務必要小心,很有可能就是僵直性脊椎炎。另外,僵直性脊椎炎還有一個特殊的症狀,就是「虹彩炎」,病人會出現眼睛紅、痛、視力模糊的狀況。

劉津秀說,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是慢性、反反覆覆的,因此,充分配合治療及追蹤是最根本的因應方式。醫師會依症狀及嚴重程度,給予包括藥物或非藥物治療。

很多僵直性脊椎炎病友擔心長期吃藥會有副作用,劉津秀表示,國外臨床研究顯示,持續用藥的病人不僅發炎情形明顯改善,還可降低脊椎沾黏變形的情況,做到根本治療。所以只要發生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

編輯推薦

僵直性脊椎炎 虹彩炎 風濕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