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偶像小天后驚爆腎移植 繼續對抗紅斑性狼瘡


圖/摘自Instagram

根據媒體報導,今年25歲的美國偶像小天后席琳娜,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因為她從2013年被診斷出患了紅斑性狼瘡,一度進行化療,但是仍然無法避免腎臟功能受到病情影響衰退,幸好自己的好閨蜜緊急捐了一顆腎給她,讓她得以痊癒!

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疾病。因身體的免疫系統失調,自體抗體攻擊全身的器官和組織,導致身體功能損害及產生病變,故稱為自體免疫疾病。

<br />圖/摘自Instagram

圖/摘自Instagram
不同病患在不同時期,受到侵襲的器官也不盡相同,因此紅斑性狼瘡的症狀非常多樣化,且輕重程度不一。患者面部皮膚經常發生病變,產生如蝴蝶形狀、橫過面部鼻翼兩側的紅斑,像被狼所咬傷,故稱為紅斑性狼瘡。

診斷上主要是依據美國風濕病學院所訂定的十一點標準,包括:臉部出現紅斑、圓盤狀皮斑、光敏感、口腔內潰瘍、多發性關節痛或關節炎、尿蛋白超過每天0.5公克或尿液檢查出現圓柱體、神經學病變、肋膜炎或心包膜炎、血液學病變、免疫學病變、抗核抗體(ANA)陽性。若病患符合上述情形四項或四項以上,便可診斷為紅斑性狼瘡。

<br />圖/摘自Instagram

圖/摘自Instagram
狼瘡大致可分成三種:(1)侵犯全身器官系統的全身性狼瘡(2)只侵犯皮膚的盤狀狼瘡,及(3)由藥物引起的藥源性狼瘡。其中,以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為最常見的一種。

疾病百科:

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 關節炎 腎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