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類風濕性關節炎易手指僵硬 用這個熱敷可改善不適

健康醫療網

類風濕性關節炎手指易僵硬 熱敷改善不適可選它
類風濕性關節炎手指易僵硬 熱敷改善不適可選它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中年女性,尤其是冬天,病況會更加嚴重,在做完家事後,手指就會特別僵硬和疼痛;醫師提醒,寒冷的冬天,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熱敷雙手,可以改善手部的僵硬與疼痛等不適,而且用暖暖包會較方便。

好發於40-60歲中年女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明翰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40-60歲中年女性,女男比是3比1,至於發生原因大多是體質異常,進而造成免疫失調後攻擊關節所造成的發炎現象。

關節變形不可逆

目前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已有很好的藥物,因此已少有嚴重的關節變形病人;蔡明翰主任指出,除非是八十歲左右年紀的病人,在四十年前就發病,因為那時尚未有較好的藥物可以控制疾病,且由於關節變形是不可逆。

冬天與夏天用藥會有差異性

但是,每到冬天,因為氣溫降低,也會使得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的關節比較容易發炎;蔡明翰主任進一步指出,冬天時,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比較會有手部僵硬與痠痛,因此在用藥上,與夏天會有差異性,除了需要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還會給予調整血液循環用藥。

可用暖暖包來熱敷雙手

蔡明翰主任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要改善手指僵硬和疼痛,可用暖暖包來熱敷,出外騎車要記得戴手套;飲食上要儘量避免吃中藥藥膳,因為有些中藥會使免疫系統混亂,而若是很想要吃,則要注意只吃肉不喝湯。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類風濕性關節炎 僵硬 熱敷 免疫系統 關節變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