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紅斑性狼瘡治療見曙光 長庚破解自體免疫疾病之謎

紅斑性狼瘡、腎絲球腎炎、僵直性脊椎炎等都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病因都是人體免疫細胞失衡分不清敵我,治療非常棘手。
紅斑性狼瘡、腎絲球腎炎、僵直性脊椎炎等都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病因都是人體免疫細胞失衡分不清敵我,治療非常棘手。
圖/shutterstock

紅斑性狼瘡、腎絲球腎炎、僵直性脊椎炎等都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病因都是人體免疫細胞失衡分不清敵我,治療非常棘手,林口長庚、約翰霍普金斯研究團隊攜手破解自體免疫疾病之謎,證明「微核糖核酸-17」(microRNA-17)與自體免疫疾病的關聯。

一名17歲少女因紅斑性狼瘡腎炎惡化而住院,免疫細胞失衡過度活化,不斷攻擊自身組織及器官,讓醫師們疲於處理,束手無策僅能症狀治療。臨床顯示,免疫系統失調造成自體免疫疾病,不僅常找上年輕病患,症狀也相對嚴重。

該項研究主持人、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楊皇煜指出,這次全球第一次解開人體出現過度免疫反應的情況下,調節性T細胞(Treg)異常的機轉,讓免疫系統有機會再度回到平衡,為自體免疫疾病治療提供一個全新的方向。

楊皇煜表示,早在十幾年前,醫界就知道「細胞激素IL-6」會讓調節性T細胞(Treg)失去原本調節免疫的功能,但始終不清楚其中機轉。歷經多年研究,研究團隊終於發現其中奧秘之處,答案就是「微核糖核酸-17」。

楊皇煜說,「細胞激素IL-6」會增加「微核糖核酸-17」,進而影響調節性T細胞功能,敵我不分打到自己,造成全身發炎。只要能消除「微核糖核酸-17」,就可以免除IL-6的影響,幫助調節性T細胞恢復原本的功能。

研究團隊也找到了抑制「微核糖核酸-17」分泌的成分,動物實驗發現,患有紅斑性狼瘡的小鼠經過治療後,大幅減輕狼瘡性腎炎的嚴重度,後續研究值得期待。

該項研究破解了平衡調控免疫系統之鑰,研究刊登於免疫期刊『免疫』(Immunity)。楊皇煜說,國內約有6000人飽受狼瘡性腎炎所苦,這項研究會盡快進行人體試驗,希望協助眾多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讓免疫系統恢復正常。

自體免疫疾病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