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關節感覺僵硬 小心類風溼性關節炎

醫師指出,黃金治療期為疾病發生前兩年,若未及時治療,就換慢慢破壞全身關節與骨頭,產生變形。圖/蔡文展醫師提供
醫師指出,黃金治療期為疾病發生前兩年,若未及時治療,就換慢慢破壞全身關節與骨頭,產生變形。圖/蔡文展醫師提供

一名40幾歲女性在20多歲時,被診斷類風溼性關節炎,疑因認為西藥傷肝敗腎、求取偏方,延誤10年至近日才再次就醫,膝關節與髖關節皆變形,已無法走路,須靠輪椅代步。醫師指出,台灣約有10萬名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把握前2年黃金治療期,並加以治療控制,有病人看起來一點症狀都沒有;但若不及時加以治療,2年後9成病友骨骼將遭破壞。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因錯亂而出現自我攻擊,侵犯的器官主要為關節,也會侵犯肺部與眼睛。黃金治療期為疾病發生前2年,若未及時治療,就換慢慢破壞全身關節與骨頭,產生變形,約莫2年後,有9成患者骨骼會遭到破壞,嚴重可能影響工作與生活自理能力。

如何及早發現疾病,掌握黃金治療期?蔡文展說,病人最初最重要徵狀是晨間僵硬感,早上起來手部關節感覺僵硬、卡卡的、不靈活,隨著疾病的發展,這種僵硬感發生時間會逐漸變長,從幾十分鐘、到1、2個小時、甚至從清晨僵硬到下午。此外,患者的關節也會開始出現紅、腫、熱、痛,當這些現象持續6周以上,疾病確診的機率就滿大的。

蔡文展說,類風溼性關節炎好發年紀在40歲左右,女性患者是男性的3倍,目前不清楚致病機轉,但根據研究,抽菸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可能因子。這類自體免疫疾病沒辦法治癒,但有8、9成患者可透過免疫調節劑藥物、生物製劑或是口服小分子藥物將疾病控制得很好,當疾病控制佳,也能逐漸降低藥量。

蔡文展說,仍有部分民眾相信西藥傷肝敗腎而拒絕正規治療,容易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期。患者的關節一旦嚴重變形,不僅影響到自己,也讓家人無法工作,但若及早發現、有效治療控制,有患者看起來毫無症狀,患者與家屬都能出外上班,正常生活。

類風濕性關節炎 僵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