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忽視多年腰酸 男性駝背如鐘樓怪人

一名30多歲男性自國中起開始有腰痛問題,但他認為只是姿勢不良,自己買止痛藥吃了10多年,就診時已惡化到無法轉身,甚至嚴重駝背如鐘樓怪人。圖/Ingimage
一名30多歲男性自國中起開始有腰痛問題,但他認為只是姿勢不良,自己買止痛藥吃了10多年,就診時已惡化到無法轉身,甚至嚴重駝背如鐘樓怪人。圖/Ingimage

一名30多歲男性自國中起開始有腰痛問題,但他認為只是姿勢不良,自己買止痛藥吃了10多年,就診時已惡化到無法轉身,甚至嚴重駝背如鐘樓怪人。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今天表示,這名個案罹患的是僵直性脊椎炎,因早期出現症狀時看錯醫生,認為看醫生也沒用,不如自己買止痛藥吃,直到就醫時脊椎因長期發炎,已經嚴重沾粘、骨質疏鬆

不少人認為風濕類疾病是老人專利,這是錯誤觀念,蔡長祐說,「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都是年輕人經常碰上的問題,但因腰痛、手痛、膝蓋痛等症狀和姿勢不良、運動拉傷類似,不少人就此疏忽。

蔡長祐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15歲到40歲,其中男性患者佔9成,早上起床會有明顯下背疼痛,走起路來會感到「卡卡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有近8成是女性患者,各種年齡層都有可能,腰部僵硬、紅腫熱痛是明顯症狀。

他說,關節炎、脊椎炎如長期置之不理,不僅會導致駝背、關節變形,嚴重還可能破壞血管,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其併發症也不容小覷,「虹彩炎」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因發炎細胞跑進眼睛,造成眼內組織發炎化膿,水晶體變得混濁、眼壓飆升,長期恐導致青光眼,嚴重甚至可能失明。

蔡長祐說,這些疾病多是遺傳因素導致,幾乎沒有有效預防的方法,但及早發現、治療仍可維持到和正常人一樣活動自如,他提醒,民眾如發現手指、手腕、腰部、背部等關節處,出現熱熱的、會疼痛等狀況超過2週都沒有好,且起床時症狀特別嚴重,應儘速就醫檢查。

響應10月12日「世界關節炎日(World ArthritisDay)」,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今天下午也在台北市信義區香堤廣場舉辦提供免費關節超音波檢測、骨質密度檢測、風濕免疫科專家現場諮詢,提醒「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並正視關節炎帶來的健康問題。

僵直性脊椎炎 骨質疏鬆 類風濕性關節炎 駝背 虹彩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