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小看鼻過敏 人生無味心不寧

如何避免過敏?
資料來源/徐世達、江裕群、林應然醫師
如何避免過敏? 資料來源/徐世達、江裕群、林應然醫師
製表/陳麗婷

受到季節變化、空汙塵蟎等影響,醫師近來收治不少鼻過敏患者,有人因長時間未治療,竟嗅覺消失。一名20多歲女性,本身有過敏體質,最近鼻過敏嚴重、睡不著,連吃雞排、香水都聞不到味道;另一名高中生因對塵蟎過敏,經常鼻塞且沒有好好治療,聞不到也吃不出味道,上課無法專心。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近來鼻過敏就醫個案增加,比平常約增加二到三成,該名病患症狀嚴重,連平常愛吃的雞排都聞不到香味,嗅覺失靈,還好治療後已慢慢恢復。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資深主治醫師、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常務理事徐世達表示,正常的嗅覺是氣味分子通過鼻腔,到嗅覺區,過敏或鼻塞、分泌多時,但當鼻塞久了就無法經此管道、因而影響嗅覺。

這名高中生鼻過敏,卻不以為意,反覆過敏發炎,引發鼻竇炎中耳炎等問題,影響腦部,嚴重時會出現頭暈、注意力不集中。

先找出過敏原

如何遠離鼻過敏?醫師表示,關鍵在於找出過敏原、適當使用抗發炎藥物及均衡飲食。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資深主治醫師、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常務理事徐世達表示,避免過敏發生最重要是找出過敏原,例如這個季節常會發現天空霧濛濛,如果空氣品質不好,提醒本身有過敏問題的人,盡量不要外出,或戴上口罩,開車時最好關上車窗、開空調。

此外,當空氣品質差時,最好不要外出運動,因運動時需要大口呼吸,容易受到髒空氣刺激。

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江裕群表示,居家環境要保持清潔,有過敏問題的人最好使用防蹣寢具,至少兩周要洗一次床罩、被單,盡量不要使用地毯。在藥物方面,患者應配合醫師指示用藥,急性期使用抗組織胺等藥物緩解症狀,長期則可以選擇類固醇鼻噴劑,控制過敏。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室內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且盡量不要用殺蟲劑、蚊香等,也不要抽菸,以免刺激。

過敏原 氣喘 鼻子過敏 中耳炎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