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口破灌苦茶 竟是免疫問題

55歲李太太最近半年嘴巴常破,只要一吃麻辣口味食物,更是痛到受不了,以為火氣大,常猛灌苦茶、青草茶,但一點幫助都沒有,就醫發現竟是嘴巴長癬,罹患「口腔扁平苔癬」。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病理暨診斷科主任黃裕峰表示,「口腔扁平苔癬」並不是黴菌感染引起的癬,外觀看起來呈現分布交錯的白色線狀、樹枝狀及網狀等條紋,容易伴隨黏膜潰瘍。

黃裕峰指出,「口腔扁平苔癬」為免疫系統疾病,但大部分患者容易誤將口腔扁平苔癬認為是口腔潰瘍,有人拚命擦口內膏或消炎藥膏,但是治療效果有限。

此外,因口腔黏膜潰爛,患者常以為自己罹患口腔癌;李太太發現兩側口腔黏膜出現紅色斑塊、白色網狀條紋時,異常惶恐,以為自己罹癌,急忙就醫。

黃裕峰說,這種疾病好發於40歲到60歲的中年人,但門診也收治過20多歲年輕人,因為口腔黏膜異常,經常潰瘍疼痛,不敢吃麻辣鍋,甚至不敢與另一半接吻。

「口腔扁平苔癬」常見發生在頰黏膜、舌頭、嘴唇和牙齦,目前醫界仍不了解致病原因,因此,無法根治,只能症狀治療,減緩不舒服;黃裕峰建議患者,應妥善照顧口腔,維持清潔,避免食用過度刺激性食物,並定期回診追蹤。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火氣大 免疫系統 嘴破 青草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