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氣喘、過敏兒 長大會好轉?

台灣新生報

氣喘、過敏兒,長大會好轉?
氣喘、過敏兒,長大會好轉?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在台灣,每五名兒童可能就有一人患有氣喘。氣喘患者只要一接觸過敏原,呼吸道就會發炎,常見吸入性過敏原包括塵蹣、花粉、寵物皮屑等。美國紐約蒙特費爾醫學中心過敏與免疫科主任大衛‧羅森史崔奇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任何東西只要會引起過敏反應,就可能引發氣喘症狀。

對於氣喘症狀,有些民眾認為,氣喘、過敏症是兒童疾病,長大後就會好轉,也有人認為,只要氣喘沒有繼續發作,就可以停藥,這些想法都是錯誤迷思。一些國外醫學專家特別針對這些迷思做出說明、解釋。

長大後會消失非好轉

季節性過敏、氣喘通常出現於兒童時期,有些人長大後,症狀就逐漸消失,但這並不代表情況好轉。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醫學會(AAAAI))表示,多數兒童是對牛奶、雞蛋、黃豆、小麥等特定食物過敏。長大後,有些人的過敏症狀可能隨時間而改變、減輕。

美國過敏與氣喘照護機構家庭護理師葛溫‧卡爾頓表示,許多患者認為,氣喘、過敏只是兒童疾病,特別是氣喘,更是如此。等患者長大了,情況就會穩定,症狀就會消失。這種說法,部分是正確的,隨年齡增長,呼吸道也會比較大,身體也逐漸產生耐受性。

紐約過敏症醫師克里福爾德‧巴斯賽特指出,有些患者的過敏症狀的確會在長大後逐漸消失,但也有很多人不是這樣,有些人過敏症甚至轉趨嚴重。

貓致過敏率為狗的2倍

這世上並沒有防過敏狗、防過敏貓。寵物皮屑是常見過敏原,有些品種所引起的過敏症狀較少;一般來說,貓引起過敏的機率約為狗的兩倍,貓的唾液、尿液含有一種蛋白質,而這種蛋白質常成為過敏原。因此就算品種的毛比較少,也可能誘發過敏症狀。

如果想要減少寵物所造成的過敏反應,寵物最好盡量養在室外,避免讓寵物進入臥室。此外,也要避免寵物碰觸地毯、室內裝潢,寵物也要定期洗澡、梳理。

氣喘症狀消退可停藥?

羅森史崔奇表示,即使氣喘症狀暫時好轉,呼吸道還是可能持續發炎。有時只要在冷空氣中散步,就可能誘發氣喘發作。遵照醫囑用藥,才能避免呼吸道一再發炎,並幫助預防氣喘復發。

醫師叮嚀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想要控制氣喘、過敏症,不只要按照醫囑用藥,也要多注意環境因素,盡量避免環境刺激、過敏原刺激。舉例來說,像油煙、空氣汙染,都屬於環境刺激物,容易傷害呼吸道健康。

以油煙來說,烹飪後不要馬上關抽油煙機,最好讓抽油煙機再運轉十五分鐘,以減少油煙刺激,降低過敏、氣喘發作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氣喘 塵蹣 養寵物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