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女童罹罕病 頭罩蚊帳才敢出門

彰化縣林小妹罹患過敏血管炎,很怕蚊蟲叮咬,母親為她製作頭部行動蚊帳抗蚊蟲。
彰化縣林小妹罹患過敏血管炎,很怕蚊蟲叮咬,母親為她製作頭部行動蚊帳抗蚊蟲。
圖/彰基提供

彰化縣十歲的林小妹,可能是全台最怕蚊子叮咬的人;因罹患EB病毒誘發的過敏血管炎,一被蚊蟲叮咬,皮膚紅腫如「麵龜」還潰爛,出門電蚊香、防蚊液隨身帶,頭臉還罩蚊帳,相當辛苦。

林小妹從幼稚園起常無故發燒到四十度,一被蚊子叮咬,皮膚就出現紅腫起水泡、局部組織潰爛、關節腫痛,嚴重時還會出現視覺變異,看見扭曲影像,時常需請假住院。

家人帶她四處求醫,起初醫師認為是搔抓造成的細菌性蜂窩性組織炎,使用抗生素治療無效。三年前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經過血液免疫功能與骨髓皮膚切片檢查,證實是因蚊子叮咬後,由EB病毒誘發的過敏性血管炎。

醫師說,這是全台首例由EB(疱疹病毒族群)誘發的過敏性血管炎,經施以特殊抗過敏藥物與免疫調節劑治療,症狀已改善,但仍要避免被蚊子叮咬,以防復發。

「夏天也得穿長袖,包得緊緊的很熱」林小妹為抗蚊,多年來飽受困擾,起床就得噴防蚊液,脖子、肩膀、背部及袖口貼滿防蚊貼片。

就連上學時,隨身型電蚊香也掛在腰上,同學好奇問:「那是電風扇嗎?」讓她很難為情。

每次林小妹一出門,家人就擔心她被蚊子攻擊,林母為她製作移動式頭部蚊帳,出門就戴上,有如「藏鏡人」,特殊裝扮常引來路人側目。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表示,女童若被蚊蟲反覆叮咬,罹患白血病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若沒有及早治療,嚴重還會引發肝脾腫大,恐怕得終生防蚊蟲。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防蚊 血管炎 蜂窩性組織炎 免疫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