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預防過敏性氣喘 幼兒期7個關鍵

過敏氣喘大多是因先天的遺傳體質(基因因素)與後天的接觸過敏原(環境因素)互相影響所致。因此,從出生到幼兒期就採取預防措施,即可避免過敏性氣喘的發作。

1.母乳許多研究或衛教都宣稱餵食母乳有助於避免氣喘的發生,但因目前的科學證據仍不一致,吾人秉持的立場較保守,換言之,支持餵母乳可減少出生早期發生喘鳴(wheezing),但並不一定會預防或減低過敏性氣喘的發展。然而,我們依然鼓勵餵食母乳。

2.營養:媽媽在懷孕期攝取維他命D和維他命E,可減少寶寶發生與過敏有關的喘鳴症狀。另一方面,幼兒充分攝取維他命D也與避免過敏性氣喘的發展與持續有關。

3.服用益生菌針對孕婦或寶寶出生早期開始服用益生菌,對於過敏性體質的保護作用仍未確立,也就是說,服用益生菌並不一定能減少過敏性疾病的發生,但也有研究指出,服用益生菌可能對已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有所助益。

4.避免菸害孕婦或媽媽抽菸,讓胎兒或嬰幼兒曝露於二手菸的環境,都與小朋友日後過敏性氣喘的發展與持續息息相關。

5.環境中的吸入性過敏原:環境中的過敏原,包括塵蟎、黴菌、動物毛髮和蟑螂等,要盡量去除;若只鎖定單一吸入性過敏原,將事倍功半。

6.藥物:在嬰兒期(出生頭一年內)除非必要,盡量避免服用廣效性抗生素或是含有PARACETAMOL(ACETAMINOPHEN)成分的退燒藥,因有研究指出,服用這些藥物與後來小朋友發展成過敏性氣喘有關。

7.環境清潔:鄉間或農場長大的孩子,出現過敏性氣喘的機會,比都會區或非農場區域要低,這與小朋友生活環境、吃下或接觸的食物不同,使得體內消化道的正常細菌菌叢也會不同有關。有些對人體有益的細菌在腸道內與人體和平共存,卻有調節免疫功能的效果,可減少過敏體質,最後導致後天體質不同,使得都會區過敏的小朋友比較多。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氣喘 益生菌 母乳 菸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