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紅斑性狼瘡病患 多吃鉀鋅鐵鈣蔬果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LE)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會在身體各個器官或組織引起發炎,進而導致器官傷害與組織病變,病人需忍受身體虛弱、關節疼痛以及發燒和身體容易瘀青等症狀。除了規則服藥,患者應把握均衡營養和清淡飲食,加上適度運動,並減少生活中可能使病況惡化的誘發因子,可有效控制病情。

治療紅斑性狼瘡,目前廣泛用的是類固醇,有效抑制自體免疫反應。但它會促進食欲、血糖上升、脂肪囤積,導致體重增加。

除了變胖,使用類固醇還會造成鉀流失、鈉和水分的滯留,使得造成血中電解質不平衡、水腫及高血壓;而且,由於肌肉蛋白的流失、血中鋅濃度的下降、維生素C、D、B6的需求量增加,病人易受感染。另外,類固醇會抑制骨生長因子、減少骨質的生成、減少腸道的鈣質吸收,更加速鈣的流失。

藥物對身體影響雖難免,但透過飲食選擇與量的控制,就能發揮很好改善效果。建議SLE病人多攝取含鉀與維生素C的蔬果,及含鈣、鋅、鐵的食物,能降低發炎反應、抗氧化。

SLE病人因需長期服用類固醇,所以要適當控制飯量,建議多選擇燕麥、糙米飯等全榖來取代精緻糖類食物,以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喜歡吃蛋的人,蛋黃每周以不超過3~4個為原則。根據研究發現,高脂飲食會促進發炎使病情惡化,因此宜少碰脂肪含量高以及油炸類的食物。此外,小麥裡的麩質(gluten)容易引發皮膚敏感,要避免攝取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避免大量的菸、酒或刺激性食物,而且食物需徹底煮熟,不生食、不生飲。

為減少使用皮質類固醇所誘發的骨質疏鬆症,SLE病人可利用清晨或傍晚接受15至20分鐘日曬,促進維生素D在體內合成。

如果有水腫的情況,則需採低鈉飲食,少吃加工醃製食品及沾醬,必要時限制水分的攝取。但這些限制需視病情及檢驗結果而定,病患最好請教醫師或營養師,不要自行決定。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紅斑性狼瘡 類固醇 自體免疫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