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特發性血小板缺乏性紫斑症 常見於2-5歲

萬芳醫院小兒部

【聯合新聞網/文/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蔡妍心】

特發性血小板缺乏性紫斑症(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ITP)是兒童期最常見引起皮膚瘀斑的疾病,也是小兒最常見的血小板缺乏症,最常發生的年紀為2到5歲。雖然目前醫學界尚未完全清楚這個疾病的病因,但大部份認為是跟病毒感染後誘發身體產生破壞血小板的抗體有關,因為超過半數以上的孩子在發生ITP前1到3週內都曾有過感冒或急性腸胃炎等病毒感染的症狀。

ITP的典型症狀是突發性的皮下出血點或大片的瘀斑,通常在下肢較明顯,口腔內也可以發現黏膜的出血點,偶而會發生流鼻血不止、胃腸出血或血尿等情形,但嚴重的出血如顱內出血,發生率則不到百分之一。

血液檢查會發現嚴重的血小板數目減少,有時甚至降低到少於2萬的數目。所幸超過八成孩子的ITP是屬於急性的,即使不給予特殊治療,半數以上在一個月內,其他在6個月內會自然痊癒,只是期間須密集追蹤血小板數目的變化,並注意自發性出血及保護避免發生碰撞等外傷出血的問題。

血小板數目低於5萬時,自發性出血的機率會增加,尤其是低於2萬者,有發生顱內出血的危險,此時通常會建議孩子住院觀察,並考慮使用類固醇或免疫球蛋白注射,可使血小板數目較早回升,降低嚴重出血的危險。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