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女大學生暴瘦空歡喜 原來是罹淋巴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右)說,接受化學治療後盡量避免生食及未經削皮的水果、加工食品或隔夜食物。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右)說,接受化學治療後盡量避免生食及未經削皮的水果、加工食品或隔夜食物。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女大學生年初發現體重不斷下降,一度以為瘦身成功,不料卻發現左頸部出現腫塊,甚至逐漸變大,就醫檢查證實罹患了名為「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淋巴癌二期,嚇得她放聲大哭,所幸接受醫師建議接受化療,病情順利控制且未擴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說,患者摸到左頸部有腫塊長達3週,雖先到診所求治,但並未獲得改善,幸好患者警覺性高,趕緊到醫院就醫並完成相關檢查,同時聽從醫師建議,接受化學治療。

雖治療過程中產生輕微噁心、嘔吐之副作用,但在藥物治療配合下,病情明顯改善並控制,也可正常生活不受影響,目前仍持續追蹤治療中。

黃文豊指出,惡性淋巴瘤俗稱淋巴癌,又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而淋巴癌的成因至今不明,研究顯示可能與體質、化學物質、病毒感染有關,而病人的免疫功能缺損更可能是重要因素。國內患者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比例較低,約僅1至2成左右,好發於15至25歲或大於55歲族群,共有兩個高峰年齡層。

他說,淋巴癌具有難捉摸、多類型,且無所不在的特性,因此又被稱為「沈默的癌症」,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既不會痛也不會紅腫,較後期則可能會出現發燒、體重減輕、盜汗、貧血以及器官被侵犯等症狀。

不過他強調,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預後很好,臨床上第一或二期的病人,其治癒率可高達80%~90%,萬一進入第三或四期,其10年存活率仍可達到50%~60%,雖然治療過程辛苦,但只要早期發現,多數患者在接受放療或化療過後都能獲得痊癒。

黃文豊提醒,配合醫師建議及早接受個人化治療,並在接受化學治療後盡量避免生食及未經削皮的水果、加工食品或隔夜食物,就有機會控制病情。

淋巴癌 化療 血液腫瘤 貧血 免疫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