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引發腦中風 控制病情只能靠穩定服藥

健康醫療網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引發腦中風 穩定服藥成續命關鍵!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引發腦中風 穩定服藥成續命關鍵!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高中生曾透過健康檢查發現有脾臟腫大的現象,因無出現其他不適症狀,而輕忽疾病,未進一步追蹤治療。他在參加畢業旅行出國遊玩時,疑似過度疲累而昏倒,經檢查才發現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白血球數量攀升至30幾萬而引發腦出血,經開刀搶救雖保住一命,但已造成雙眼失明。

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病情獲得控制

收治該病例的亞洲大學附設醫院黃文豊副院長指出,過去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一旦罹病,就只能等待骨髓移植,所幸當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標靶藥物已經問世,該名患者雖失去雙眼健康,但透過持續用藥,現今已服藥十餘年,病情獲得穩定控制。

罹病初期無明顯症狀 多為健檢發現白血球異常

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逾250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黃文豊醫師說明,由於罹病初期並無明顯症狀,患者多為健檢安排血液檢查時,察覺白血球數量異常,才進一步安排檢查確診。當出現疲倦無力、食慾不振、發燒、盜汗等症狀,多已進入中後期,很容易延誤治療,因此建議若這樣的不適感持續一段時間都未獲得改善,就應盡快就醫,或是定期抽1c.c血液檢查血球、貧血及血小板有無異常。

黃文豊醫師提醒,患者應規律服藥並配合定期檢查,以確保疾病控制穩定不惡化。CML已如同慢性病 二代標靶藥物副作用少、效果快

黃文豊醫師指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可說是血癌患者中的幸運兒,第一代標靶藥物於2001年上市後,CML的治療便如同慢性疾病一般,按時服藥即可良好控制,而隨著醫療及藥物的快速進展,現已有二代標靶藥物可使用,相較於一代標靶藥物,不僅副作用明顯減少,且效果更快速,可大幅提升達到深度分子學反應的機會。

測不到的「MR4.5」 大幅降低疾病惡化率

根據2013年最新歐洲治療指引建議,接受藥物治療後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治療目標,包括完全染色體緩解(CCyR)、主要分子學緩解(MMR)、深度分子學反應 (MR4.5)等。黃文豊醫師說明,若能長期維持癌症基因降至國際標準值0.0032%以下,也就是幾乎測不到的「MR4.5」,便可達到更良好的疾病控制,大幅降低疾病惡化機率。

規律服藥並定期檢查 確保疾病控制穩定不惡化

黃文豊醫師也提醒,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雖已如同高血壓可透過服藥穩定控制,但與血壓控制不同之處在於,血壓藥即便自行停藥,待血壓回升後重新服用仍然可達到降壓效果,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若未依照醫師指示服藥,便可能引起白血球異常增生,一旦疾病進入急性期,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死亡,建議患者規律服藥並配合定期檢查,確認是否達成目標,以確保疾病控制穩定不惡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白血病 高血壓 骨髓移植 血癌 腦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