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為什麼貧血的大都是女生?醫師這樣說

示意圖。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表示,貧血粗分為缺鐵性貧血以及海洋性貧血,也就是地中海型貧血,前者為後天因素導致,有機會治癒,後者為先天因素造成。圖/Ingimage
示意圖。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表示,貧血粗分為缺鐵性貧血以及海洋性貧血,也就是地中海型貧血,前者為後天因素導致,有機會治癒,後者為先天因素造成。圖/Ingimage

缺鐵性貧血是臨床最常見的貧血,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表示,貧血粗分為缺鐵性貧血以及海洋性貧血,也就是地中海型貧血,前者為後天因素導致,有機會治癒,後者為先天因素造成。缺鐵性貧血與海洋性貧血可能單獨存在,也可能同時存在,但同時存在機率較少。

張家崙表示,缺鐵性貧血較常發生於女性,但並非女性專利,男性也會發生。無論男女,通常好發40歲到60歲之間,男女發生原因不太相同,女性主要是每個月的月經來潮,增加血液流失機會。另外,婦科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還有腸胃道腫瘤,也增加缺鐵性貧血的機會。

男性沒有月經,發生缺鐵性貧血大多是腸胃道疾病造成。曾有位男性患者,長年酗酒,平常運動時,總上氣不接下氣,先到心臟科就診,經過抽血後發現血色素只有11.5mg/dl,正常的血色素女性在12到16mg/dl間、男性在13到16mg/dl,確認是貧血,轉至血液腫瘤科追蹤,該名男性的胃曾經動過手術,大腸鏡發現腸道出血,經治療才逐漸好轉。

至於地中海型貧血,張家崙說,地中海型貧血分輕度、中度、重度,中度以上的地中海型貧血,幾乎會在幼年時期被發現,紅血球不斷被身體消耗,反覆性貧血出現肝脾腫大、生長遲緩、黃疸、膚色蒼白等症狀,嚴重者需不斷輸血才能改善,卻容易發生鐵血色素沉積症,易引起心臟衰竭、腎臟病等,重症患者通常壽命不長。

成人後才發現是地中海型貧血者,多數屬於輕度地中海型貧血,症狀輕微且不明顯也不會影響生活。唯獨要注意的是地中海貧血屬於遺傳疾病,得注意另一半是否也有地中海型貧血,兩人即使都是輕度,但孩子有機會成為中度或重度患者。

貧血常見症狀包括疲倦、失眠、掉髮、注意力不集中、心悸、易喘、眼瞼呈白色、爬樓梯上氣不接下氣等。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劉俊煌說,一旦還懷疑自己有貧血症狀,醫師會協助驗血,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檢驗後會顯示有小球性貧血、血小板數量會增加、血清鐵蛋白下降,且血色素低於12mg/dl。

地中海型貧血除了參考家族史以外,檢驗報告會顯示有小球性貧血,但血色素卻正常,紅血球數目比正常多上許多,另外還得做血色素電泳分析,同步確認後才能確認是否為地中海型貧血。

缺鐵性貧血 地中海貧血 海洋性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