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隨意補充鐵劑 小心造成反效果

貧血種類非常多,鐵劑補充僅對缺鐵性貧血患者有效,但得按照醫囑服用,通常大約一到兩個月內,血色素回升至正常值後即完成治療,民眾若逕自認為自己是缺鐵性貧血而服用鐵劑,並不合適。
貧血種類非常多,鐵劑補充僅對缺鐵性貧血患者有效,但得按照醫囑服用,通常大約一到兩個月內,血色素回升至正常值後即完成治療,民眾若逕自認為自己是缺鐵性貧血而服用鐵劑,並不合適。
繪圖/杜玉佩

缺鐵性貧血可能與女性月經來潮,導致鐵質流失有關,但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使經血量暴增;男性則可能因腸胃道長時間出血,引發缺鐵性貧血。由於貧血沒有明顯症狀,最好每年定期健檢,平時注意症狀,若有遺傳性貧血,更需要積極了解自身疾病,千萬不要隨意補充鐵劑,造成反效果。

缺鐵性貧血 鐵劑才有效果

坊間有太多宣稱補鐵的保健食品,但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劉俊煌說,貧血種類非常多,鐵劑補充僅對缺鐵性貧血患者有效,但得按照醫囑服用,通常大約一到兩個月內,血色素回升至正常值後即完成治療,民眾若逕自認為自己是缺鐵性貧血而服用鐵劑,並不合適。

劉俊煌說,若恰好被猜中是缺鐵性貧血,補充鐵劑讓症狀改善,那算是幸運,通常幸運者不多,鐵劑補充過量可能造成鐵血色素沉積症;若將地中海型貧血誤判成缺鐵性貧血,使用鐵劑也沒有效果,反而延誤治療。

鐵劑如同藥物 不能自行亂補

開業營養師李婉萍說,鐵劑如同藥物,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隨意吃,老年人若是過量攝食鐵,恐不利於心血管,並誘發心血管疾病。

若擔心自行服用鐵劑會產生副作用,女性平時可以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豬肝含鐵量比牛肉還高,但也不宜過量。

李婉萍說,服用鐵劑時,也不能同時喝茶、咖啡、牛奶,茶跟咖啡中的「鞣酸」也稱為單寧酸,會與鐵結合,影響人體吸收,加重貧血症狀。

牛奶富含鈣質,鈣會與鐵作用,使鐵質沉澱,人體同樣會難以吸收。李婉萍建議,服用鐵劑又想喝茶、咖啡、牛奶、鈣片等,最好間隔2小時以上,否則會讓效果變差,有吃等於沒吃。

出現黑便黑尿 劑量可能過多

李婉萍表示,服用鐵劑的患者,部分會產生副作用,最常見副作用有黑便、黑尿、便祕或腹瀉、胃脹氣等,一旦出現這些狀,表示鐵劑的量太多了,必須盡速回診,請醫師調整劑量。

中山附醫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說,服用鐵劑後出現黑便,不一定全然都是鐵劑所致,也可能是幾天前有吃墨魚麵、大量的鴨血、豬血,也可能是腸胃道出血造成,得靠醫師進一步檢查釐清。

曾有位女性患者,同樣也是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服用鐵劑馬上出現黑便,原以為是大腸癌,醫師才告知可能是鐵劑惹的禍,但是經過不斷的問診發現這名女性患者,前一天跟朋友聚餐,吃了一大盤的墨魚麵又吃了許多墨魚料理,不僅吃的時候嘴巴黑麻麻,便便也黑麻麻。

■鐵劑種類

三價鐵 對腸道副作用低

二價鐵 別與茶牛奶併服

陳欣湄說,目前鐵劑有非常多種,通常缺鐵性貧血的患者,醫師會開立的鐵劑,通常都是30毫克(mg),成分大致是三價鐵的複合物,對腸道副作用低。另外還有一種為二價鐵,二價鐵建議不能與茶、咖啡、牛奶等同時使用,除了會阻礙鐵質吸收,也容易造成腸胃不適,通常醫師會建議患者同時服用維他命C,降低腸胃不適的反應。

注射型的鐵劑通常使用在嚴重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或嬰幼兒、不能口服鐵劑的患者。與口服鐵劑相比,使用率較低,若體內嚴重出血,無法透過口服鐵劑、注射鐵劑改善者,就得進行輸血治療。

缺鐵性貧血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