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超強結核帶原者 不戴口罩就隔離

父親為超級抗藥性結核病(XDR)患者,一名女性10年前17歲時,被確診感染多重抗藥性結核病菌(MDR),從此成為口罩少女;父女兩人只要走出家門口,就需戴上口罩,如違反規定,需強制住院隔離,直到去年使用新藥才治癒。

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2000名結核病患,去年新增113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且有四名超級抗藥性結核病列管病人,均在防疫人員嚴密監控中。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結核病患如果未妥善治療,可能惡化成超級或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

部立彰化醫院胸腔暨重症加護中心主任黃伊文指出,結核病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疾病,至少流傳了幾千年,歷經演變進化,結核病菌在抗藥性上的表現特別顯著;一旦被列為MDR、XDR,患者勢必面臨極大衝擊,除了需強制就醫,外出時必須緊戴口罩不可拿下來,還有防疫人員經常跟蹤查訪,如果患者拿下口罩,就需住院隔離作為懲戒。

黃伊文表示,為了挽救這名少女的人生,研究團隊去年專案進口新藥,歷經一個月密集投藥、服用七八種藥物,痰液結核病檢驗終於由轉為陰性,等於治療痊癒,現在的她正常上班,還有了男朋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結核病 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